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鼓浪屿: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1日 1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空中俯瞰,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与鹭江海峡对岸的现代建筑遥相辉映(6月28日摄)。

 空中俯瞰,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与鹭江海峡对岸的现代建筑遥相辉映(图片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厦门市在鼓浪屿的保护管理上不断进行探索,今年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习近平总书记就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傍晚时分,鼓浪屿一栋老建筑传来的音乐声吸引了游客的注意,由居民组成的乐队正在举行家庭音乐会。音乐已成为鼓浪屿人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上世纪80年代,由于盲目开发,岛上商业、旅游业一哄而上,大量居民外迁,一些历史建筑被破坏或者荒废。鼓浪屿该如何定位?1985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牵头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其中专章论述了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规划,指出:“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根据这份发展战略,鼓浪屿开始了第一次改造,修缮历史风貌建筑,清理临时搭建、危房。家住鼓浪屿福州路的郑南辉,当年发现自家附近一万多平方米的红砖楼群即将被拆除。这一片虽不属于历史风貌建筑,但却是鼓浪屿本地人的一处聚居地。他提笔给政府写了一封信,希望保留。

  让郑南辉想不到的是,红砖楼群不仅保留了下来,而且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修缮。

  找准定位后,鼓浪屿从侧重对自然资源、风景名胜的保护,扩大到对人文资源、对文化内涵的保护。

  2008年,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鼓浪屿保护向“国际标准”看齐,一项全岛“博物馆”计划开始实施。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厦门将成立专门的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用更为严格的保护和管理,让鼓浪屿这一“世遗”项目留得下、“活”起来,成为人类共有的财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