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实地探访:为何上海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0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上海交通委日前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原因是上海市部分地区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并产生了共享单车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等系列问题。

  在上海静安区的老成都北路上发面,超百辆共享单车杂乱无序地堆放在道路两侧,还有的直接横七竖八倒在地上,占据了盲道、人行道,甚至是一些公共汽车站也被占据。

  居民:本身这边没有划线,所以它停在可能不是应该停的地方,所以可能这一块来说肯定是不对的,如果这样乱停的话对于本身对于行人来说肯定是不方便的。

  除此以外,更有甚者将共享单车停到了机动车道上,给机动车辆的出行安全带来隐患。

  居民:有的时候晚上看不见,就会不小心刮蹭到。

  为此,上海市交通委于8月18日,对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的告知书,明确了四点要求:一、从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违者纳入企业征信档案;二、各企业要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及时清运违停和积压车辆;如不及时清运,管理部门将邀请第三方机构代为清运,产生的费用由共享单车企业承担。三、各企业要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配备运维人员,及时组织现场运营调度,加强停放秩序管理;四、各企业要及时召回破损、故障车辆,确保运营车辆安全。上海市交通委要求各企业立即落实以上四点要求,组织实施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将限制相关企业在上海投放车辆。

  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超150万辆

  那么,现在上海全市究竟有多少辆共享自行车?又有多少相关企业?上海市又能够容纳多少共享自行车呢?乱停乱放的现象究竟怎么解决?

  记者从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区可供的共享单车停放位在60万辆左右,而已经在上海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却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上海目前有12个运行共享单车的企业,从企业自报的数据来看已经突破150万台(辆),那给我们的城市的管理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郭建荣说,造成市区乱停乱放的结果主要有两个方面。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这些风投企业投放的单车,总希望能够在市中心出现,在市中心它每一台的车的周转率,可能平均可以达到5次,如果你到了郊区,可能一辆单车的平均换乘的率大概只有两次。

  其次,车辆运维人员不足。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目前我们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一般运维人员的配比不到千分之三,所以共享单车出现以后,那么多的产品都在马路边。

  最后郭建荣表示,要想彻底解决乱停乱放问题需要共享自行车企业、政府、消费者三方共同的努力。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 郭建荣:比如,加快建设一些停车的设施,配备一些有关人员协助我们的共享单车企业管控好停车的问题,我们消费者文明骑车、有序停车,从这三个方面来维护好共享单车的使用、管理,这种乱停乱放现象才能够制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