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鸡西:洗煤街道的拆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9日 2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洗煤街道地处黑龙江省“四煤城”的鸡西市,三年多前,一声巨响,让这条地处采煤沉陷区的街道拉开了棚户区改造的序幕。接下来《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就走进这条街,看一看它的拆迁故事。

  时间回到2014年4月25日下午两点多,一声巨响,让家住鸡西市滴道区洗煤街道的刘毓吓了一跳。

  洗煤街道的地下是一座废弃多年的国有煤矿,经调查,爆炸是由地下采空区大量聚集的瓦斯引发,令人后怕的是,爆炸点上方还居住着几百户人家。

  实际上,由于地面塌陷、房屋开裂、公共设施年久失修,洗煤街道一直是当地的一块心病。据统计,鸡西采煤沉陷区一共生活着6万7千户居民,也就是说在鸡西,平均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生活在这样的采沉区。

  爆炸发生后,黑龙江立即着手对“四煤城”——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的采沉区进行调研,并按照国家部署,通过中央财政补贴、政策性贷款和地方自筹相结合的形式,对“四煤城”采沉区进行彻底改造。

  由于地处采沉区,要改造洗煤街道就得搬迁,一动就涉及800多户,这成了摆在棚改干部面前的头道难题。那时候,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是棚改干部每天都要做的事。

  怎么跟拆迁居民也能熟起来?在一次又一次吃了闭门羹之后,棚改干部们发现,硬讲道理根本行不通,要想办法先跟拆迁居民在感情上拉近了,拆迁的政策才能让他们听得进去。

  62岁的杨显凤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在老房子里住惯了,对于搬迁,杨显凤最初的态度是坚决不搬。

  为了让采沉区居民尽快入住新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两年开工、三年建成”的推进目标。

  目前,鸡西市已有过半采沉区居民搬入新居,在楼层分配方面,对需要照顾的老年人等人群给予了特殊照顾。到年底前,黑龙江“四煤城”的采沉区棚改项目将全面建成。

  不久前,作为洗煤街道第三批搬迁居民,刘毓领到了新家钥匙,这是一套两室一厅,他们一家四口再也不用挤在一间房里了。

  五年来,黑龙江省棚改工程开工建设房屋124.8万套,惠及300多万棚户区居民,完成投资1873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