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国防匠人”陈闰祥:“数控编程达人”养成记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7-8-20 第455期 A-A+

在铣削加工中心,陈闰祥正检查零件状况。 资料图

在铣削加工中心,陈闰祥正检查零件状况。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作为一名80后劳模,“国防匠人”陈闰祥有着一种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我国多项国防重点装备中负责高速铣加工、数控编程、质量改进等工作,秉承“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的人生箴言,精益求精。

2006年,大专毕业的陈闰祥进入中国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开机床工人。平凡岗位上的陈闰祥,一直不断学习,从数控加工工艺到数控机床维护,从基础的MasterCAM软件到Creo、Vericut等。在不出错的基础上,陈闰祥总是想着与时间赛跑。因为所有产品都会经过投标,如果反应不够快,质量不够好,就不容易满足市场需求。

一次夜班,陈闰祥和同事一起按照正常程序操作机床,突然,正在加工零件的夹具系统由于压力值不够而脱离,被夹在了设备导轨上。这是德国进口的数控机床,一旦出问题就是重大的经济损失。根据多年使用经验和业余时间搜集的专业知识,陈闰祥果断地按下了急停按钮。同时,为确保不会出现二次事故,他又通过手轮手动反向移动0.02mm,正是这个0.02mm,避免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高端设备被损坏的风险。

随着产品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加工难度也就越来越大。陈闰祥所在的研究所在产品集成化方面对制作加工轻薄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薄板类零件铣削加工效率低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传统真空吸附装夹的方法容易出现切削液渗漏或夹紧力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陈闰祥通过反复实验,创造性的在胶带不同位置增加通气孔和利用胶带的柔性,实现了薄板零件的装夹稳定可靠,大幅提升了薄板类零件铣削加工效率。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陈闰祥也曾在职业规划上遇到瓶颈。那段时间,他不断地问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数控机床是电子和机械的结合,既要懂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又要懂机械架构知识。

为了尽快熟悉国外进口设备的操作说明,陈闰祥自掏腰包花费了一年薪水请外教学英语。很多同事都不解他要为何如此“大手笔”,陈闰祥只是淡淡地说:“多充实自己,我各个方面都需要补充能量”。除了课上时间的学习,他也经常在网上和国际友人练习口语。

看似疯狂的投资,却有着长远意义。

2014年夏天,巴基斯坦外宾来到陈闰祥的车间参观,陈闰祥用英文向他们介绍设备相关情况。经过他的讲解,外国友人由衷的竖起了大拇指。“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在异国他乡遇到的问题,很有成就感”。陈闰祥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不断积累所带来的变化。

2016年,陈闰祥带领“精益求精”QC小组远赴泰国,参加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的第41届国际质量管理会议(ICQCC)。凭借15分钟全程英文演讲以及锐意创新的勇气,陈闰祥和搭档获得国际评委的一致认可,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高奖项——金奖。

提起劳动成果,陈闰祥是满满的自豪。“9·3阅兵中首次公开的空警-500新型预警机上,就有我们参与制造的雷达。我们这些人有为国防贡献自己力量的意愿,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结果更好,所以我不断思考,因为一直在想,所以就很容易有收获。”(线索来源: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