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欧盟“毒鸡蛋”事件:韩国停售销毁 荷兰审理毒源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8月19日 0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韩国政府17日说,已开始销毁被查出杀虫剂含量超标的鸡蛋。“毒鸡蛋”还从欧洲流入中国香港。在欧洲,比利时、荷兰、德国等17个国家已发现被氟虫腈污染的鸡蛋。数百万枚鸡蛋被撤下货架,许多禽类养殖场被关闭。欧盟定于下月就“毒鸡蛋”事件召开“危机会议”。

  ■氟虫腈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韩6家养殖场鸡蛋含“毒”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14日证实,在韩国本土生产的鸡蛋中查出氟虫腈。按照韩国政府要求,15日起,韩国所有农场暂停向市场输出鸡蛋并接受检查,韩国三大连锁超市以及多家零售商、便利店暂停销售鸡蛋。

  农林畜产食品部17日说,韩国全国1239家蛋鸡养殖场中的876家已接受了检查。结果显示,6家养殖场所产鸡蛋含有氟虫腈,另有26家所产鸡蛋含有杀虫剂联苯菊酯。氟虫腈和联苯菊酯被美国环境保护局署认定为“可能的致癌物质”。

  农林畜产食品部说,将销毁这32家问题养殖场所产“毒鸡蛋”。农林畜产食品部部长金瑛録当天说,政府正在追踪所有的“毒鸡蛋”,并将销毁它们;相关检验的全部信息将在网上公布。他再次表示,鸡蛋供应将于18日恢复正常水平。

  经政府检验确认安全的鸡蛋16日开始恢复销售。截至17日,844家经检验没有问题的农场所产鸡蛋恢复流通。不过,检查发现,有35家“环境友好型”蛋鸡养殖场(即按规定不得使用杀虫剂的养殖场)所产鸡蛋实际含有杀虫剂;农林畜产食品部随即决定剥夺这些鸡蛋的“环境友好”标签,让其作为普通鸡蛋流通。

  “毒鸡蛋”丑闻曝光之时,正是韩国鸡蛋供应不足、鸡蛋价格不断上升之际。去年11月以来,韩国两次暴发禽流感,政府部门已捕杀超过3800万只活禽,包括2520万只蛋鸡,韩国日均鸡蛋产量因此减少大约30%。

  荷兰审理毒源“鸡之友”

  “毒鸡蛋”风波据信源起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公司“鸡之友”。荷兰和比利时的禽类养殖场称它们曾是这一公司的客户。

  “鸡之友”两名主管上周被荷兰警方逮捕。15日,他们在荷兰兹沃勒市一家法院出庭。庭审没有对公众开放。

  庭审结束后,法院发表声明说,检方怀疑这两人在荷兰的禽类养殖场使用了氟虫腈,“他们因此危害了公众健康”。“此外,这两人据信早已知晓氟虫腈被禁用的要求。”两人将继续被拘留。

  据荷兰一家农户联合会本周早些时候消息,“毒鸡蛋”风波据估计已造成相关行业上亿欧元的经济损失。17日,比利时政府宣布,将提出民事诉讼、为因“毒鸡蛋”遭受经济损失的比利时企业索赔。

  比利时首相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造成“毒鸡蛋”事件的“经营者”必须承担民事责任、赔偿损失。但这份声明没有提及起诉对象。

  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