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一项正常人事任命惊动外媒 这人啥来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7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孔铉佑(资料图)

孔铉佑(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近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外交部的官方简历上多了一个新身份——兼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这是我国政府的第二任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第一任武大伟年过70岁,至此正式退休。

  许多人对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这个职位并不熟悉,先科普下,这是2010年2月,为应对半岛问题的新情况,我国外交部设立的专门职务,职责就是主管六方会谈及相关事务。

  言归正传,从字面上看,这本来是一条很普通的人事任命新闻,却在短时间内引起外媒广泛关注,韩联社、共同社、路透社纷纷跟进报道。

  那么,孔铉佑是谁?他干过些什么?他的新职务为何如此令外媒关注?

  从工人到大使 先后驻日10余年

  据外交部公开资料显示,这位朝鲜族高级外交官孔铉佑,来自我国最北端、物产富饶的黑龙江省,今年7月刚刚过完58岁生日。

  1976年秋,孔铉佑高中毕业后进入黑龙江省林业勘察设计局,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

  1979年,恢复高考的第三年,孔铉佑考入黄浦江畔的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日阿语系日语专业,给他日后的外交生涯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4年后,孔铉佑来到北京,在中国“外事人才的摇篮”——外交学院继续深造,这为他日后数十载外交生涯埋下了第一块基石。

  结束长达6年的学业后,1985年,孔铉佑第一次走出国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馆职员、领事随员。

  此后,孔铉佑两度常驻日本,从普通随员到驻日公使,他在日本度过的岁月前后10余年,这差不多占据他迄今为止30余年外交生涯的三分之一,而他的这一经历,也使他和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40年间的一大半驻日大使共事过。

  亚洲事务专家 被评“冷静”、“沉稳”

  除了驻日,孔铉佑多数外交岁月基本都在外交部亚洲司度过:从三等秘书、副处长,到一等秘书、处长,直至副司长、司长。

  除此以外,本世纪初,孔铉佑也曾短暂“下派”,供职于河南省开封市,他的职务是“市长助理”,2002年回部后,调至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任参赞。

  2011年初秋,孔铉佑被任命为驻越南大使,前往河内履新。

  2014年在5月,自河内卸任归来,孔铉佑走马上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两年后升任部长助理,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的部长助理,其中就包括部分半岛事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孔铉佑长期管理亚洲事务,对相关事务非常熟悉。

  通过梳理笔者发现,第一任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在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时,也曾负责主管亚洲地区事务。

  在外交部内部,孔铉佑和现任部长王毅、驻美大使崔天凯都有深厚的工作交集。而在外界,他也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据媒体报道,这位说着一口流利日语的大使,给许多驻日记者留下良好印象,大家对他的评价是“专业”“冷静”以及“沉稳”。

  已数次“触电”半岛事务 近期是否访朝未知

  虽然孔铉佑刚刚被宣布兼任我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但自去年以来,他已多次承担涉朝事务的工作。

  孔铉佑在出任特别代表前,已经和六方会谈的不少参与者面对面打过交道。例如,2016年他在首尔同韩国外交部次官补金炯辰举行中韩外交磋商,就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发挥应有作用。

  2017年2月28日,孔铉佑又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在北京举行中俄东北亚安全局势磋商团长会晤,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陷入与朝鲜的隔空“对战”中。剑拔弩张的时刻,外媒对中国外交部这项人事任命最好奇的问题莫过于:在半岛局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新任特代是否有什么特别任务? 

  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她表示,中方同六方会谈各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至于孔铉佑近期有没有具体的访问安排,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政府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政策是有连续性的。我们将继续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维护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既定立场出发,继续为推动各方尽快复谈、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我们的努力。”(文/樊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