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探索美好乡村建设“安徽路径”

中国新闻来源:中安在线 2017年08月16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椒县大墅镇农民文化广场一角。通讯员禹强云摄

  突破“垃圾围村” 决不让农村成为环保死角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村一般是山清水秀、阡陌纵横、绿树成阴,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然而,现在不少村庄却是“垃圾围村”,田间沟渠杂草丛生、房前屋后垃圾遍地,一些村民甚至戏称“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经美丽的乡村失去了色彩。

  由于自然村落点多面广、环卫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年产生各类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有0.7亿吨未做任何处理。截至2013年,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有21.8万个,仅占37%。由此可见,农村垃圾治理、环境整治的任务十分艰巨。

  日前,合肥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开车去风景区自驾游,看见沿途的乡村山清水秀,公路两边的农家小院,粉墙黛瓦,景色宜人。然而,当他停车来到路边一小饭店吃饭时,看见饭店旁边的山坡上倾倒着各种生活垃圾,顿时食欲全无。

  确实,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面源污染、农村垃圾污染却日趋严重,农药化肥的滥用破坏了土壤、污染了河塘,生活垃圾、作物秸秆布满沟渠,塑料地膜、包装袋弃置田间,一些村庄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无人清理,垃圾“上山下乡”现象在农村并不鲜见。

  8月10日,在合肥某单位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老家在皖北农村,那里普遍缺少环卫设施,整个村庄甚至没有一个垃圾桶,村民将生活垃圾随手乱扔,村里环境卫生很差。年轻人因常年在城里打工,过年回家都已经住不习惯了。 ”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补齐农村环卫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全省每年实施30多项民生工程,涉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项目几乎占一半以上,不断推进农村道路、电力、饮水、危房改造、公共文化设施、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自2010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今年又全面启动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农村环卫设施,着力打破“垃圾围村”困局。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环境整治仍存在不少困难:一是历史欠账较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的压力依然较大,工作推进的力度和成效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二是矛盾问题交织,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染叠加,大量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沟渠塘,农村厕所卫生问题比较突出,皖北农村大部分还是旱厕;三是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还没形成长效机制,少数地方存在“重集中突击、轻常态长效”的问题;四是农民卫生观念、环保意识不强,一些群众不讲卫生,随手乱扔垃圾,对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很大压力。

  日前,怀宁县平山镇正在建设当家塘,昔日的污水塘将变成一道美丽的景观。通讯员檀志扬 程海珠 摄

  开展“村庄整治” 新农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

  目前,我省农村城镇规划比较完善,但村庄规划还相对滞后。有的村庄基本没有规划,有的村庄规划不尽合理,导致村民无序建房,农宅东一栋、西一栋,杂乱无章,“只见新房,不见新貌”现象较为普遍;一些村庄一半以上的村民迁出了原村落,有的搬进了城镇,有的将房子建在公路边,不少老村庄变成了“空心村”。

  省住建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目前,全省已完成59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和569个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争取今年底实现全省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乡村规划由政府主导,应广泛调研、听取民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山、水、田、林、路、房等进行科学规划。本着地域相近、资源共享、节约土地的原则,应撤并小型村、拆除空心村、缩减自然村、建设中心村,合理调整村庄布局,逐步将传统村落改造成城乡一体化的新型村落社区和美好乡村。各地应在抓好乡村规划的前提下,按照规划来整治村庄,一张蓝图抓到底,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宿松县破凉镇部分村民反映,由于当地一些自然村缺乏整体规划,不少村庄现已一分为二,部分农户从老村庄中迁到公路边建房,老村庄变成了“空心村”。 7月20日,记者来到破凉镇永丰村莲花塘村民组,村民告诉记者,村庄原有40多户,如今20多户搬到公路边建房,老村庄仍住着20多户,以老人和困难户居多。在老村庄里,部分农宅长期闲置,有的已经倒塌,残垣断壁、破败不堪,村中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老村庄不通自来水、不通水泥路,村民普遍使用旱厕。莲花塘村曾是当地有名的“梦中水乡”,村庄被多口水塘环绕,村东头一口占地50余亩的大水塘就叫“莲花塘”,曾经碧波荡漾、水鸟游弋,村民们在塘边淘米洗菜,每年夏天莲花盛开,秋天菱角满塘,村庄也因此而得名。如今,这口水塘已十多年看不见一朵莲花,昔日美丽的水乡已风光不再。

  如果村庄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很多村庄就会像莲花塘村那样,因无序建设,环境恶化,过去美丽的传统村落变成了“空心村”,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成为记忆中的“乡愁”。

  美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关系农民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目前,我省已完成两万多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全省国字号传统村落数量已达163个,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然而,农村环境整治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更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应将村庄整治放在首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制订村庄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既要保留传统村落的自然特色和文化特征,又要配套考虑供水、排水、排污、杂物堆放等实际问题,还需综合考虑道路、水利、厕所、公共场所、文化设施、绿化美化等多种因素,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好乡村。

  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中墩村的环卫工人正在村里打扫卫生。通讯员何峰摄

  实施“清洁工程” 农村环境治理补齐短板

  自2010年开始,我省将“农村清洁工程”列入全省民生工程,连续5年不断推进,省、县(市、区)财政总投入达15亿元,建设了1225个乡镇驻地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共建垃圾转运站1008座、小型垃圾焚烧炉207座、垃圾池59513个,购置垃圾运输车2904辆、小型清运车31021辆、垃圾箱307376个。从2015年起,我省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3年治理行动,截至2016年底,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73%的行政村有生活垃圾收集点,配有农村环卫保洁员6万余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近70%。

  7月5日上午,冒着炎炎烈日,记者来到来安县施官镇西武村董小郢。一进村庄,就看见一位保洁员开着桶装电瓶车,把每家门前垃圾桶里的瓶瓶罐罐和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收集起来。保洁员叫胡国山,是滁州市金迪奥保洁公司聘用员工。他告诉记者:“我负责10个自然村的垃圾收集工作,收到垃圾拉到镇里垃圾转运站,一个上午要装4大桶。村民们看到村庄干净整洁了,心里都非常高兴,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

  65岁的董自林是该保洁公司负责这一片区的主管,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在各村巡视,检查保洁员清理垃圾的情况。他对记者说:“保洁员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开放入桶装电瓶车里,每天按时运到棚式点。如果发现收集不到位,我会立即督促他们整改。 ”。

  西武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志告诉记者:“两年前,村里卫生状况确实很差,塑料包装袋、酒瓶、秸秆树枝之类的垃圾随处可见。自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村里垃圾清运处理走上了规范化、市场化道路,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化的保洁公司负责清运,彻底改变了乡村环境脏、乱、差现象。 ”

  金迪奥保洁公司项目经理马良柱对记者说:“环卫保洁、环境治理从城市向农村市场延伸,我们抓住这一机遇,中标来安县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将保洁业务从城市拓展到农村。 ”

  “我们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买单、市处理’的运行模式,农村垃圾处理进入了市场化、常态化运作。目前,全镇每天处理垃圾10吨左右,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施官镇党委副书记刘详告诉记者。

  目前,来安县乡村共配备垃圾桶17000余个,户分类桶60000余个,建设村庄垃圾收集点1299个,电动保洁车814辆,压缩式垃圾运输车27辆,实现了城市、乡镇、村庄环境治理一体化、全覆盖。

  8月11日,岳西菖蒲镇使用机械拆除083县道周边的破旧旱厕、柴棚脚屋。通讯员王先国摄

  建立“长效机制” 探索农村环卫改革新路

  建立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清理陈年垃圾,启动农村污水治理,实施池塘沟渠清淤,关闭对环境有污染的畜禽养殖场,改造农户卫生厕所……通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三线三边”环境专项治理、农村“三大革命”等举措,我省不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探索农村环卫改革新路,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自2016年以来,省住建厅、省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内容和标准》等文件。目前,全省已有86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验收,基本实现“四有目标”:有设施设备、有保洁队伍、有资金保障、有监督管理制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率达80%。

  去年,宿州市出台了我省第一部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对垃圾清扫、收集、分类、运输与处置都做了具体规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立法,表明“这个活动不是一阵风”,也为农村垃圾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全椒、和县、无为、太和、临泉、六安市裕安区及叶集区、怀远、固镇等县区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模式,巢湖市、来安县等分片区实行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

  经过多年探索,来安县农村垃圾治理形成了“来安模式”,并作为国家住建部推荐的三种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来安模式”即源头分类减量—“桶换桶保洁”—“桶装车载”收集—压缩转运—焚烧处理的模式,住建部认为这一模式“高效、经济、管用”,高效是垃圾不见天、不落地,经济是做到了政府少花钱、企业有合理利润、百姓得到实惠,管用是真正解决了农村垃圾清理难、收集难、转运难、处理难、长效保持难这“五大难题”。该县城管局胡志斌对记者说:“来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部采用PPP模式。目前,全县通过公开招标,省内7家保洁公司中标进驻全县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2927个自然村,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 ”

  合肥市建委村镇处处长胡建龙告诉记者:“合肥市已初步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长效机制,即保洁、收运、处理一条龙。城区、开发区自然村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理率达100%,四县一市自然村覆盖率达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5%以上。下一步,合肥将加快推进北城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同时加快建设龙泉山、庐江县、肥西县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确保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已在巢湖市和长丰县部分乡镇推开。 ”

  黄山市黄山区住建委章智辉科长告诉记者,黄山区坚持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收集车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收运和处理方式,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通过“市场化运行、行政化考核”,已建立起一套运行机制,保证垃圾“能收上来、能处理好”。

  7月6日,记者来到黄山区新丰乡,该乡有关负责人舒晔锋告诉记者:“新丰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2016年初,全乡启动了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每家每户将垃圾‘小桶倒入大桶’,然后由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每日清理,最后运到垃圾焚烧站进行集中焚烧处理。 ”

  7月13日,在宿州市灵璧县禅堂乡双李村,记者看见村民彭现军正将一袋垃圾扔进门口的垃圾桶。村书记李光杰对记者说,双李村辖4个村民小组、600余户,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村里还有6名环卫工用保洁车运送垃圾。村头还有一个地埋式垃圾收集桶,一个星期集中运一次,将垃圾送到尹集发电厂焚烧发电。

  在灵璧县尹集垃圾焚烧厂,记者看见一车车垃圾运送到这里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厂负责人杨建国告诉记者,尹集生活垃圾焚烧厂占地301亩,总投资人民币5.7亿元,是一座生物质发电与垃圾焚烧发电融为一体示范项目,预计年消耗秸秆及各类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年处理生活垃圾17万吨,年发电量2.7亿度。

  推进“三大革命” 美好乡村建设吹响“集结号”

  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问题,看起来是群众身边的“小事情”,但“小事情”关系“大民生”,直接影响农民的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农民富起来,乡村也要美起来。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下发了《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总体要求,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努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徽样板”。

  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吹响了江淮大地建设美好乡村的“集结号”。从6月起,我省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从今年开始,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力争达到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240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

  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郭佑芹告诉记者,“三大革命”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乡村宜居环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清理生活垃圾42.7万吨、建筑垃圾22万吨、废弃秸秆15.8万吨、其他杂物7.26万吨,512个乡镇、7995个行政村完成陈年垃圾清理任务。巢湖市、淮北市相山区、来安县、全椒县、和县、宁国市被列入全国首批100个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示范县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三大革命”首先是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各县(市、区)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因地制宜制订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选择部分乡镇、村开展示范试点。 2018年至2020年,在农村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垃圾收集处理运行体系。

  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一直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今年,我省将在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明年在全省推开,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今后农民新建自建房及易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塌陷区治理等项目,应统筹配建卫生厕所。

  在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新洪村,村民赵娇娣指着家里的冲水厕所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农村一般都是旱厕,是简易茅房,而且大都在房外,夜晚上厕所真不方便,而且夏天蚊虫多、异味重。现在改造旱厕,村民用上了冲水马桶,没有一点异味,既方便又卫生,这与城里没有区别。 ”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有1242个乡镇,规划建设中心村7903个。目前,全省只有19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9个乡镇在建、662个乡镇未建,全省仅有253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自今年开始,全省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的建制村,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虽然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攻坚战。 ”

  “三大革命”既是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有效抓手,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美好乡村建设的“安徽路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