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廉政培训班开讲 学员多为一把手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8月16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市第五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日前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班,80名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纪委书记以及6名廊坊市的纪检干部,将参加为期5天的脱产培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他们的课程包括观看以市文资办原党委书记张慧光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片,培训期间请假还需书面报请组织部门批准,上课还要点名,保证出勤率。培训班明年会继续举行,可能逐步提高一把手的比例。

  市纪委介绍,培训为期5天,每天上下午均安排了课程,每堂课在3小时左右。课程设计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工作,设置了党章党纪党规、廉政文化、综合素质三个板块。

  本次培训的学员主要包括市级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纪委书记。培训班的培训主体是全市局级领导干部,从2015年开始,逐渐加强对市直机关党政主要领导的培训力度。本次的80名干部名单就包括多名局级一把手,比如,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孙文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市纪委委员、市编办主任刘云广,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学勤等。培训班学员的主体还是市直机关、高校、国企等单位的纪委书记以及市纪委派驻各单位纪检组组长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廉政培训班最初主要由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后来逐步扩大,为了让本市的特约监察员更好地了解党风廉政工作,增强自身的监督水平,也有特约监察员参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本次培训还有6名来自廊坊的纪检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包括廊坊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下属区县的纪委书记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班授课教师阵容强大,既有中纪委的权威人士,也有高校的专家,他们在反腐败等相关领域有较高知名度。例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由马森述讲授,他担任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今年3月31日,他曾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市委常委会作专题辅导。

  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局级一把手们集中参加廉政培训,这样规格的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是全市唯一的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主题的培训班次,2013年至2016年,共计培训学员251人,其中市级机关党政主要领导49人。培训班采取轮训的方式,今年是第五届。

  焦点

  课程是怎么设计的?

  开课前半年开始沟通 课程表改5次

  5年来,北京市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每年都是在春夏季开课,但从上年底就开始筹备了。”清华公管学院干部教育中心事业部主任、今年培训班的班主任吴东轩告诉北青报记者。从2013年第一届开始,他就承担培训班的工作。今年刚开班两天,他的嗓子就沙哑了。

  半年时间,都沟通什么?吴东轩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他们一般给培训班设计的课程结构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宏观视野,二是岗位需求,三是素质提升。基于这个结构,针对每年学员的职业身份,他们会拉一个初步的课程表和师资名单,然后就是与北京市纪委、组织部进行沟通,后者提出意见要求再修改。比如今年,市纪委就提出,把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加入课程内容,于是课程表上增加了这样一节解读课,并请来中央党校教授阮青主讲。如此反复多次才能确定最终课程表和师资,“今年改了有5次吧。”吴东轩说。

  课上讲些什么?

  警示教育片提供反面案例供学员讨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除了老师讲述廉政等方面的内容,还有反面教材。本次课程还专门安排了一堂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的主人公是原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除了集体观看,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学员也会讨论到她的案例。

  2016年5月24日至25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决定追认给予张慧光开除党籍处分,这是对张慧光问题的首次公开披露。1958年出生的她,2002年任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08年3月任北京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年6月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长期担任所在单位一把手。

  市纪委今年6月初曾介绍,“2017年3月30日,北京市一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市文资办原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慧光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50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慧光曾经在前年参加过党风廉政培训班,因此她更具有典型意义,一是以此案例教育一把手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另外,张慧光自己也参加过廉政培训班,但今天却成了反面典型,这样的对比“更可以给大家警示,参加这个班不等于上了保险!”

  纠正“腐败越反越多”的错误认识

  今年的课程表上,“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讲话解读”、“《共产党宣言》解读”、“理想价值与胸怀”都是新开的课,而有的课,从第一届就开始讲了,比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他还是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G20反腐败工作组中国政府特邀专家。

  过勇是刚刚加入清华大学领导班子的首位“75后”。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门课最主要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以及精神内涵传递给学员们,帮助学员们加强四个自信。

  要把“老课”讲出新意,过勇每年要加入最新的形势背景,同时也要加入最新的研究成果。

  今年,过勇在课堂上突出了三方面内容。一是纠正社会上对反腐的一些错误认识,包括“腐败越反越多”、“民主是腐败的良药”等,向学员传递正确的认识和看法;二是讲当前腐败的形式,其严峻复杂体现在哪些方面、十八大以来有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尤其是和十八大之前的反腐进行了对比;三是向学员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反腐工作的重要目标,是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道路。“我在课上分析了其他国家的反腐模式、中国的反腐目标、如何实现……尤其是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一些社会上热点话题,比如要不要特赦腐败分子。为了把道理说透,我用大量鲜活案例,学员们的反应很积极,有人课后还找我讨论。”过勇说。而学员们也探讨了一些工作中的困惑,例如民营企业或个人拿回扣的腐败问题该如何处理、新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是哪些等。

  学员如何做作业?

  作业是否亲笔写 一眼就能看出来

  课上讨论、情景模拟等时髦的授课方式没有用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从以往经验看,80多人的大班,讨论起来容易刹不住。”吴东轩说。但是本届培训班特意在第三天下午设了一个半小时的小组讨论。

  据过勇和吴东轩观察,课上没有学员打瞌睡,即使是下午第一节最容易犯困的课。课上几乎所有学员都会记笔记,多数人用笔,少数人用电脑。至于作业,虽然每节课没有单独的作业,但所有课上完后学员们都要交一篇学习总结。至于是否担心有学员让秘书代笔写作业,吴东轩表示,从前几届培训班的情况看,这种情况不存在,“学习总结要结合课上内容,是不是本人写的,一眼就能看出来。”

  上课纪律有何要求?

  请假超过要求不予发培训证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对培训班学员有严格的管理。《学员手册》上专门强调了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课上不随便走动和交头接耳,上课时关闭手机或置于振动状态,不得在课堂上接打电话,教学区内禁止吸烟,上课不打瞌睡,不能按时上课必须向班主任书面请假,请假超过要求将不予发清华大学的培训证书……

  据吴东轩介绍,本期培训班开课两天来,学员出勤率非常高,表现都非常好。“廉政班效果更好,因为学员都对自己要求很高。有两位学员腿脚受了伤,这两天也拄拐坚持上课。”清华大学为培训班学员安排的午餐是在校内教工食堂——澜园餐厅二层吃桌餐,另外也提供了校内外的外卖餐厅的名单。但是截至目前,除了一位行动不便的学员在教室吃盒饭,其他人都去食堂吃,吃完一起溜达回教室。

  本组文/本报记者 雷嘉 李泽伟

  图片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