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供给侧改革“宝武”调研】打好“降成本”这套“组合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5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续供给侧改革调研,前几天的节目里,我们讲述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钢铁企业如何去产能保生存、因去产能而需要转业的工人又如何安置。其实,“三去一降一补”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降成本”,作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宝武集团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完成“降成本”的任务,引领中国钢铁行业砥砺前行。继续来看改革背后的故事。

1

建于1978年的宝钢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引领者。自豪的宝钢人似乎从来没觉得“高成本”会成为一个问题。

1

宝钢股份财务部成本职能高级经理 胡静:我的成本比别人高,但我做的东西好。我的维修费比别人高,是因为我的设备都是进口的,我都用好东西。

然而,近几年来,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使得钢铁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宝钢人终于意识到长期以来的高成本运营,已经不能抵御突如其来的市场风险。

1

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戴志浩:我们相对不足是在“成本侧”,要把成本变革作为我们五大核心能力之首提出来。

控制好成本,才能减小外部市场带来的压力。然而,改变并不是易事。

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戴志浩:大家其实在一开始,对这个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认识是不够的,(自认为)宝钢股份还可以,我们还挺赚钱的。

财务部用半年时间开发出了 “成本削减评价系统”,将一切成本可视化、公开化,首次将岗位降本指标纳入到员工绩效考核中。

1

宝钢股份冷轧厂员工 倪峰:手套平时我们一般用两天左右,我一想,反过来这面还是比较可以的,没有进油,左手换右手,可以再用。每个人原来两天一副手套,现在呢,能用到三天五天。

为助推这场成本变革,宝钢的工会还策划了一个名为 “芝麻奖”的评选活动,对员工立足岗位的自发降本做法予以奖励,并在全公司推广。

1

宝钢股份工会副主席 王霞:“芝麻奖”里面发现的一些小小改造,离不开现场的一点一滴,一个螺丝帽,一副手套、一个液位计的修复。我们很多员工不管走到哪里,第一个反应就是这里能不能降本、有没有降本的空间?

但是,成本改善,不能只停留在“捡芝麻”的层面。

1

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国强: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发动全员创新,通过技术改革,技术改进,技术创新的思路,在更大程度上更深层次去降成本。

做好技术降本,关键在于创新。那么,如何激发大家的创新动力呢?

1

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戴志浩:宝钢股份党委下属党支部一共是1097个,其中(生产)一线的党支部就是1008个,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变成我们成本变革的战斗堡垒。

公司党委搭建降本经验交流平台,并给各级党组织下达降本指标任务书,在全公司发起“我是党员,降本增效我先行”的活动。

1

宝钢股份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石亮:今年党组织的,包括个人的绩效目标的制定,我们在降本方面的权重可能都要适当提高起来。降本增效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支部要家家有项目,党员要人人有指标。

王军录制上海公益广播:934公益报时,报时上海公益。我是全国劳模,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王军。

王军是宝钢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公司创新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先后攻克了钢铁行业三大世界难题。

王军录制公益广播:近五年,通过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6亿多元。我是2021年上海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我为世赛申办加油。

在今年第116届巴黎国际发明展上,王军凭借他领衔的科研项目获得了这项世界大赛的金奖,成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而这个获奖项目,与降本增效紧密相关。

1

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专家 王军:每吨热轧钢材的平均用水量是在6个立方到9个立方,它的用水量是非常大的。包括污水的处理,和大量的污水处理器,这些生产成本都非常高。那平均下来如果采用我们这个技术的话,它可以节约百分之五十左右。

利用水流给钢材冷却降温,是热轧厂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但是,长久以来,水流宽度一直是固定不变的。如果生产小型钢板,就会产生巨大浪费。王军和他的攻关团队希望能将出水宽度变成可控装置,根据生产需要来灵活控制出水量。

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专家 王军:凌晨两、三点钟,我还会在现场跟踪,我要降成本,重新设计制造方案。

通过这套冷却系统的科研项目,王军和他的团队先后取得28项国家专利和6项国际专利,每年节约下来的用水量相当于两个西湖。

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专家 王军:我就是要让我们技术更好。中国的钢铁工人要能在世界钢铁业上留下我们中国人的足迹。

为了让中国的钢铁产品价值最大化,面对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这些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发明家从未言弃。

1

宝钢股份冷轧厂首席工程师 胡广魁:过程是很煎熬,但是我也不焦躁,因为我觉得我每天在努力。我进宝钢以来,从没有放弃过问题。

大家攻坚克难的动力来自于对企业的认同感、对岗位的责任感,还有对钢铁行业复苏兴旺的期盼。作为中国第一大钢厂的员工,他们希望用更加绿色环保的中国技术,生产出更多的钢铁精品。

宝钢股份冷轧厂首席工程师 胡广魁:只有把你生产技术水平去做革新,去做提升,降低你的生产成本,才能比竞争对手更加地低,将来在市场才能更加能够获得生存的权利和空间。在超高强钢方面的生产技术,我们毫不谦虚地说,肯定是全世界领先的。

生产成本不断在降低,技术水平不断在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下,宝武集团在联合重组之后不断取得新突破。

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国强:2016年宝钢的钢铁主业实现利润超过了120亿,在全球的钢铁行业里面我们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

1

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戴志浩:这是过去6年以来的最好的业绩,最近三大评级机构都给予了宝钢股份全球钢铁工业最高信用评级。

自供给侧结构改革启动以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利润持续增长,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宝武集团从原来的275位提升至204位,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二,成为中国乃到世界钢铁企业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