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海军陆战队:全域到达 全域作战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3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特殊兵种,是实施两栖作战的快速突击力量,被称为“军中之军”。伴随着人民海军迈向深蓝的铿锵步伐,海军陆战队的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陆战队围绕“全域到达 全域作战”的核心要求,不断创新实战化训练模式,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促进全域用兵能力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提高。

      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场上,海军陆战队作为海上作战群第一方队亮相,为适应海军战略转型需要,如今的海军陆战队已经扩编为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两栖作战力量。

1

       这次阅兵,海军陆战队中的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这片战场对于她们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她们曾随队赴朱日和基地进行冬训,当时是寒冬腊月,这次却是炎炎夏日。

       海军陆战队的女兵各个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枪支,精于徒手格斗和冷兵器搏杀,还掌握跳伞、潜水、攀登、狙击、驾车等各项技能,被誉为“两栖霸王花”。

1

       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几近苛刻,为了适应未来战争需要,队员们每年都要进行高强度的特种作战训练。沙滩越野、攀岩、奔袭、实弹射击、两栖侦察、抢滩登陆等都是必训科目。除此之外,每名陆战队员还必须具备跳伞、爆破、擒拿格斗、地图识别等本领,按照全域作战、全程练兵的思路,在实战化训练中不断探索新的训练模式。

       近年来,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国家战略的需要,海军陆战队在执行抢险救灾、联合军演、海上反恐、国际救援、撤侨护侨等任务中,多次公开亮相。在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方面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的进一步拓展,现实的战争威胁不仅在驻地防区、周边海域,还可能在更多方向、更远区域和更广空间。有效履行历史使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军队具备全域作战能力。尤其是我国地域广阔,周边形势复杂、作战对手多元、气象条件多变。不同的战场环境,不同的地理条件,不同的作战对象,对部队练就全疆域、全天候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的几场局部战争我们不难看出,兵力的“全域练,全域用”,已成为信息化战场上的用兵之道,全域作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海军陆战队面临的时代课题。在现代高技术战争更加突出“非接触作战”的今天,主要军事强国纷纷着眼加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海军陆战队实战化训练,通过挑战生理极限的“魔鬼训练”、野外生存能力训练以及城市、丛林、沙漠、寒区等不同地形和内容的训练,锤炼海军陆战队员强壮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全域作战能力。

       作为一支随时准备打仗、随时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尖刀”部队,海军陆战队不仅要练就抢滩登陆、两栖攻坚的过硬本领,还要到高寒地区、到山岳丛林,甚至是戈壁沙漠等多种复杂环境中摔打、锻炼,锻造永不卷刃的精武利剑,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