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解读 “开放街区”:推进街区制 城市发展新方向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2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开放街区的一大理念就是要建成街区制的城市规划建设格局。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那么什么是街区制?街区制又对我国的城市发展有何促进意义呢?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街区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交通空间资源。

  如果把城市的主要道路比作动脉、静脉,那么社区里的小路道路虽不宽,但路网密集,就相当于毛细血管了。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我国要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到2020年,我国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街区制它的作用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单向交通组织的问题,我们现在各个城市这么多好漂亮的小区,但每个小区都是封闭的。围墙内外它的公共资源所占有的能力,或者说占有的资源不一样,

  张国华介绍,随着街区制的进一步推进,不仅将打通这些不畅通的毛细血管,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而且还将大大激发城市内部活力。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有首歌叫《成都》,这首歌里有一句歌词叫育林路尽头的小酒馆,那我们想一想这个歌词,它实际上是围绕着玉林路这个街区和这个小酒馆组成了一种体验式的空间。这种街区制的概念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