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如何深入理解“四个伟大”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8月12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统一论述。笔者认为,对于“四个伟大”的重要性及其关系,我们要有深刻的理解。

  “伟大斗争”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7.26讲话中他进一步明确,“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四个“重大”就是新时代新的历史特点条件下具体的针对性定制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仅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更要有善于斗争的科学态度,要具体分析四个“重大”任务的新表现新特点,对症下药。

  当前四个“重大”中突出的主要矛盾应该这样理解:重大挑战主要是国际安全挑战,国内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挑战;重大风险主要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重大阻力主要是改革深水区要触动许多部门利益,刀子对着自己当然下不去手;重大矛盾主要是一味向自然索取与自然的报复越来越尖锐的矛盾,资源、环境的束缚越来越紧张,人民群众基本对干净的水、清洁的空气的基本需求在有的地方都成为奢望。社会主义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金钥匙,但是用好这把钥匙,打开一把把复杂的锁也并非易事。正因为艰难,才称之为伟大斗争,才成就我们的伟大事业。

  “伟大工程”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领导是保证,改革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了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优势。党的领导可以加以完善,领导方式和手段有改进的余地,改善了可以更好满足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

  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接着干的,是接力进行的。现在叫新的伟大工程,新就新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不是新的,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同了。一个区别在于以前许多干部不当回事,当做了说说而已,依然我行我素,没有改变腐败程度日益恶化的状况。现在应该感到是动真格的了,有人感慨“为官不易”了。怎么做到的?从八项规定入手,驰而不息反四风,加强巡视监察,动真碰硬,让群众看到了希望,也唤起了群众的热情。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党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考验,这是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依据。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伟大事业”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有三个重大意义:“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就是推进伟大事业的三个着力点。

  “伟大梦想”是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不只是为了中国人民的,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以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这个意义上,如果坚持使用伟大梦想,可以扩展其意义为主要指和平繁荣的世界梦。伟大成于细节,成于平凡。每个人的点滴贡献,成就的就是伟大不凡。凝聚起14亿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汇聚起我们的磅礴之力,一定能够成就千秋伟业。共产党引领的新征程,一定可以把中华民族引向新的光荣。

  (刘德中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