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龙:从计算机高材生到祖国最北公益领跑者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8-13 第448期 A-A+

1

武士龙

央视网消息:武士龙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一名普通职员。大学时,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通晓网络技术,深谙网络宣传在现实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也正因为如此,在得知黑龙江省还没有禁毒专业网站后,武士龙决定先从筹建禁毒网络媒体平台入手,担负起义务禁毒宣传的使命,唤醒更多的群众识毒、防毒、拒毒和参与禁毒。

2009年3月,武士龙自掏腰包到北京申请了网站域名、租用了服务器,并拿出家里仅有的3万元积蓄筹划创办一个禁毒公益网站。由于资金有限,网站的网页设计、页面开发、程序运作等都是他一个人完成了。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武士龙的龙江禁毒网终于上线了。

禁毒网宣传普及了大量的禁毒知识、典型案例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同时在网上展开互动,解疑答难。慢慢的,禁毒网在社会上有了影响力。

2010年,武士龙又筹建了“兴安公益之家”,组建了新的志愿者队伍,并建立了“爱心帮扶资料库”。志愿者在武士龙的带领下,组织了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为伤残、特困、大病群众和家庭、留守儿童等人群捐助40余万元,受益群众多达3000余人。

武士龙带领下的公益之家使当地各公益组织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整体发动”,由此开创了大兴安岭公益志愿事业的新天地,武士龙的公益之家被誉为“祖国最北志愿服务事业的领跑者”。

一个名叫刘丽丽的女孩因车祸左腿骨折,在腿里安了固定钢板。由于她的家庭经济困难,钢板就一直在腿里没有取出。武士龙知道情况后,在公益协会聊天群里发起了捐款活动,凑集了7000多元帮助刘丽丽住院取出了钢板。

对于武士龙不计报酬的公益活动,他的妻子一开始也非常不能理解。不过武士龙总是耐心地开导妻子:“我们的生活还是过得去的,可是他们太困难,太需要帮助了!”

武士龙(左二)

武士龙(左二)资料图

2012年5月,武士龙的禁毒网与黑龙江省禁毒协会正式签约,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与政府合作的民办公益网站。经改版、优化、推广,网站访问量大幅增加,网站收录率大幅上升。截止到2016年1月,网站已刊登96963篇禁毒新闻,访问量达15万人次。

武士龙的禁毒网还承办过“大家都来说禁毒”征文活动,征集全国29个省市区来稿1500多篇。经过武士龙团队一一审核后,最终筛选出1400多篇征文,陆续在“龙江禁毒网”上刊发,后又经专家审评,评出获奖作品518篇,编辑成书。

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武士龙都会在当地组织发起禁毒宣传活动。他个人筹措资金,印制了十几万份宣传单和数百份海报,并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发放了统一的服装和胸卡。三百多名志愿者分开行动,有的在歌舞厅、网吧等地张贴禁毒宣传画,有的负责在繁华的主干道两侧悬挂宣传条幅,有的负责在世纪广场派发传单。

因为信念,武士龙执著公益、满怀热忱,他的名字已经和禁毒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他接连获得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全国100名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有人曾问武士龙“到底图个啥”?武士龙回答说:“图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公益团队活动的社会价值,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线索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