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绿色中国】养鱼塘成城市“绿肺” 一片湿地染绿一座城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2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广西贺州市的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我国第一批由国家林业部批复成立的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广西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最壮观的要数藤蔓,有20多种,最大的直径约25厘米,最长的约3000米,部分藤类是国家特级保护的名贵药材,这里又被称为藤蔓王国。

1

       很多人不知道,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原属国营大桂山林场,这里一年大概要砍伐20万立方米的原木。加上不法分子偷盗伐木,森林面积一度萎缩。数年前,当地对这片森林实施统一的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美丽的大桂山又重新恢复它往日的风采。如今,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3%。大桂山的天坑瀑布犹如一条白色的丝带,轻柔地挂在高高的山壁上,五条天坑瀑布经由峡谷汇集而下,形成了五马归槽大瀑布,这也是桂东地区最高的瀑布。

1

       这里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鳄蜥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鳄蜥的数量达到了400多只,占到全国鳄蜥总数的四分之一。鳄蜥对空气质量和水质要求极高,它的存在,正是对当地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善待环境,环境才会友好。保护大自然,说到底,是保护了人类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

1

       贵州贵阳:生态修复 养鱼塘成城市“绿肺”

       飞跃城市上空,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呈现在我们眼前。这里就是有“高原明珠 城市绿肺”之称的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在森林中央,占地七百余亩的观山湖碧波荡漾。丰盛的水草和野鱼,吸引来野鸭、白鹭、灰鹭、天鹅等二十余种水禽常年在此生活。

1

       其实就在十多年前,观山湖还是一片养鱼塘,湖面上是密密麻麻的网箱和围栏;附近的村子,每天都会有大量生活污水流向湖中;在湖面上和水岸边,一些餐饮摊点也长期向水中排污,这些都造成了湖水严重富营养化。随着城市的扩建,这片5000多亩的绿地该如何利用,考验着当地政府。卖地搞开发,至少是十多亿元的财政收入;而进行生态恢复,建造湿地公园,则需要至少二十亿元的投入。

1

       近年来,贵阳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城市建设要“显山、露水、见林、透气”。在将村民聚居点搬迁后,观山湖公园开始进行水体净化和湖岸绿化工程。为了防止周边的居民小区排污管网出现渗漏或满溢的情况,当地常年有专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随时修补。

1

       如今的观山湖公园,有效地缓解了城市的”热岛效应”,良好的生态和舒适的气候,令这里的生物种类还在逐渐丰富。

       四川洪雅:守护青山绿水 推进绿色发展

       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四川眉山洪雅县境内的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瓦屋山又名蜀山,与峨眉山并称为“蜀中二绝”,早在《山海经》中便有“东有峨眉,西有瓦屋”的记载。远远眺望,瓦屋山的山顶平整如桌台一般,山顶平台面积达15000亩,无论从山形还是面积来讲,其构造在世界上都极为典型,素有“最美桌山”之美誉。

1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98.8万亩,以原始森林景观为主体。目前这里的高山景区还未对外开放,游人无法到达,让这片古朴的森林也更加神秘,令人向往。

       走进林中,溪水潺潺,满山奇树,这里有植物3500多种,野生动物890种,是名副其实的动植物博物馆。但这片美丽的动植物家园,也曾因长年的探矿和采矿,造成多处山体裸露,植被严重破坏。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四川省环保督查组对这里的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已有30多座小水电站全面关停,14家矿山企业全面实施停工停产,矿区植被恢复率达100%。大熊猫的数量也由原来的4只增加到13只。

1

       只有守住了绿水青山,才有百姓的金山银山。目前,当地正在统筹规划,保护与开发并行,将瓦屋山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5A级生态旅游景区。

       安徽铜陵:退耕还湖 一片湿地染绿一座城

       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安徽铜陵的西湖湿地公园,这是一片位于城市中央的原始湿地,占地近5平方公里。从空中俯瞰,平静的湖面上点缀着一片片绿油油的水草、荷田,成群的白鹭在这里悠然嬉戏,置身其中,让人忘记了城市的喧嚣。

1

       早秋时节,这里四百多亩的向日葵已经陆续绽放,四百多万株婀娜多姿的向日葵挺直腰杆,抬起金灿灿的花盘,带着生机勃勃的朝气随风摇曳,卷起一片金色波浪,点缀在成片的绿色中,给这里的秋天增添了动人的颜色。

       过去,由于农业生产过度开发,当地农民大面积围湖造田,导致湖面萎缩,植被遭到破坏。为了恢复生态保护环境,近年来,当地启动了“退耕还湖”工程,将湿地内的沼泽、池塘、浅滩进行连通,不仅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生态湿地的面貌,还因地制宜设置了休闲观光区,从2016年7月免费开放以来,这里已经迎来了超过50万的游客。

1

       为了改善长江沿线的生态环境,当地还启动了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工程,沿长江两岸,建设生态公园。对生态进行统一保护,统筹修复。如今,湿地和公园正成为当地的一张生态名片,在这里,人与自然共生共荣。

       内蒙古:保护苍茫草原 发展清洁能源

       这里是内蒙古辉腾锡勒草原,属于世界上稀有的高山草甸草原,辉腾锡勒是蒙古语,意思是寒冷的山梁。这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大草原。

       现在正是一年之中,草原最美的季节。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绿草如茵,牧歌悠扬。

1

       这里稳定持续的风能,充足的光照,让辉腾锡勒草原成为良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基地。

       这片乌兰察布市郭哑滩光伏电站,总占地面积3000亩。现在21万块大功率太阳能电池板正在工作。光能与电能在深蓝色的太阳板内完成能量转换,然后通过高压输电线路,源源不断的将清洁的电能输送至全国各地。

1

       就在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沙滩。由于常年干旱缺水,加之土壤含碱量高,这里的地表植被稀疏、砂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春秋两季,大风卷积着尘土遮天蔽日,直接影响到17公里外乌兰察布市。

       保护草原,才能保护草原周边的城市,而保护草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2012年,当地实行草原植被生态恢复工程。覆盖网格化草坪,种植需水量少的矮灌木,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产清洁能源。5年来,不仅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因此收获了生态改善带来的经济红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