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小行星今秋将擦地球而过 究竟会不会撞上?!

科技频道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12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洲航天局10日对外公布消息:一颗“一座房子大小”的小行星将于10月12日与地球“擦身而过”。科学家们确认,这次近距离邂逅不会给地球带来破坏,倒有利于测试和评估“天体撞击防御系统”的应对能力。

  【“完美错过”地球同步卫星】

  这颗近地小行星代号“2012 TC4”,届时其飞行轨迹距地球最近约为4.4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八分之一,而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在地面之上3.6万公里,这颗小行星堪称“完美错过”。

  法新社援引欧洲航天局近地天体研究组成员德特勒夫·科施尼的话说:“我们确信,这个天体不可能撞上地球,不会发生任何危险。”

  今秋不是它第一次“路过”地球。2012年10月,这颗直径15至30米的小行星以每秒14公里的速度“掠”过地球,遁入茫茫宇宙。当时的距离比这次预测的远一倍,科学家们预测它今年会再来一次“近地邂逅”,只是不清楚距离会多近。如今有了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建造的新“神器”甚大望远镜的助力,科学家得以追踪它的轨迹。

  【测试“地球防御系统”】

  欧洲航天局的声明说,观测近距离掠过地球的“2012 TC4”,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让我们得以测试国际间合作探测和追踪近地天体的能力,并评估各国共同应对真实小行星威胁的能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6月30日宣布,批准一项预防小行星撞地球的计划进入初步设计阶段,计划2020年发射航天器撞击一对小行星以改变其轨道。随后,俄罗斯航天集团下属单位表示,将从2019年开始筹建近地小行星搜寻追踪系统,及时预警潜在撞击。

  天文学界估计,太阳系小行星约有数百万颗,大部分游弋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小行星撞地球的概率虽小,但并非没有。

  1908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通古斯卡上空发生据信由坠落小行星引发的爆炸,造成近代史上对地球最大规模的一次天体灾害。

  2013年,一颗直径约20米的陨石在俄罗斯城市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释放能量大约相当于30颗扔向广岛的原子弹,致使数千栋建筑受损,上千人受伤,而各国航天机构无一事先察觉征兆。

  【这次没危险,下次呢?】

  欧洲航天局推测,像“2012 TC4”这么大的小行星如果真的进入地球大气层,“其影响可类比车里雅宾斯克事件”。

  德国欧洲空间运转中心的罗尔夫·登辛曾警告说,人类还没做好应对小行星撞地球威胁的准备。他说自己不会为了“2012 TC4”这次路过而失眠,“起码这一次不会”。

  “但你不由得想到下一次会怎样……假如能早一些发出预警,我会感觉更安心点。”(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