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涵养自我革命的“初心”力量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8月12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善于剜疮刮骨、除旧立新,让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清。实践告诉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在历史上曾遭受过挫折,犯过错误,甚至有过大挫折和大错误。但是,我们党之所以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优秀政党,就在于我们敢于承认、正视错误,妥善地纠正、改正了错误,从错误走向了正确,从挫折走向了胜利,才迎来今天的辉煌成就。

  补好“精神之钙”,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践证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绝对忠诚就会化为泡影。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自我革命的“初心”,就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强化姓党意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强筋壮骨”过程的始终,认真学好党史、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补钙壮骨”中筑牢“党性之魂”、把稳“思想之舵”、夯实“信仰之基”,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擦亮理想信念这盏“长明灯”。

  革除“行为之诟”,践行敢于担当的政治使命。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有的是遇事 “绕着走”,不敢担当;有的是“能力恐慌”,不能担当;有的是遇事“踢皮球”,不愿意担当等等,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还是“思想总开关”出现了问题,思想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行为上矮一截。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自我革命的“初心”,就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比优秀的人、对照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检查自己的行为得失,从“心”革除“行为之诟”,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党和人民赋予手中的权力,真正为百姓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敢于担当的政治使命。

  守好“廉洁之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清正廉洁是为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自我革命的“初心”就要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要严以修身,练好打铁“硬气功”,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严以律己,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戴好纪律的“紧箍咒”,始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存敬畏之念、常思贪欲之害;要严以用权,过好权力关,谨防自己成为“猎物”,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把握好分寸、把握好尺度、把握好轻重,自觉接受党纪国法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依法依规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做到有权不“任性”,有权不妄为、有权不谋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王邦和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