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放街区”来了 “开放街区”开放在哪?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2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也就是后来大家热议和关注的“开放街区”,这是一种城市规划的新方式。那么,有关“开放街区”的建设怎么样了呢?近日北京市首个“开放街区”住宅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先和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一下。

  央视记者 张雷: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公租房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北京市第一个采用开放式街区设计理念所建造的住宅小区。那我们看现在这个小区所有的建筑都已经建造完毕,这也标志着这个一期有着1400套公租房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郭公庄一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占地8.08公顷,总规模达21万平方米,可为北京市提供3000套公租房。目前已建成的为项目一期工程,共11栋、1418套公租房。

  作为北京首个采用开放街区的住宅项目,郭公庄一期采用小尺度街区设计,增加路网密度,形成居住区内的院落空间,提高交通循环能力和人居环境品质的同时配套了多个商业、文体活动站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便民设施,可大大提高小区与城市的融合,增加社区活力。 

  央视记者 张雷:走在这个开放街区内,给我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开放街区内的马路比正常的小区里的马路要宽敞一些。我们看这条马路就是开放街区四通八达的马路中的其中一条。这条马路前后左右都可以直接延伸到小区外部的市政公路上,这也是开放街区最大的一个特点。

  小区分成多个组团,组团直接面向城市公共空间,增强公租房人群与城市公共生活的联系,削弱小区的封闭感。

  北京保障房中心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部负责人 王红雨:一是交通的压力不大,第二是呢我们很方便地去分享这个开放马路两侧的这个设施,比如说咱们商场啊还有这个活动中心啊这些东西。

  央视记者 张雷:我们看我身后这个二层小楼,他将是未来的图书馆以及咖啡厅所在的位置。这样在社区开放公共资源的同时,也可以上这些住户更好的来享受这些公共资源所带来的便利。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郭公庄一期项目设计负责人 韩风磊:因为公租房一般套形小、人口多,我去活动中心,我去共享这个资源,让我感觉到我住在这个小的户型里边。我的生活品质呢并没有变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