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城墙3年迎客400万 串联山水城林,打造国际文化名片

中国新闻来源:南京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城墙台城段,市民在山水城林间感受城市新貌。 本报记者 崔晓摄

  南京城墙全面开放3年迎客400万人次

  串联山水城林,打造国际文化名片

  阅尽650年沧桑巨变,江苏南京明城墙是目前中国地面遗存最大、原真性保存最完好的城市城墙,也是南京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名片。2014年8月8日,南京城墙实现全面开放,环城七十里的“古城项链”将一处处城市地标、风景名胜串联成线,以多元、开放、亲民的崭新面貌向世界展示山水城林、古今辉映的大美金陵。

  从10处城墙书吧散发出的“满城书香”,到引爆全城的“环城七十里健步走”、“穿越山水名城行”;年度游客量从全面开放前的50万人次增至去年的150万人次……历经3年的保护修缮、环境整治与创新利用,明城墙已经融入城市生活,真正成为百姓看得见、到得了、摸得着的“民城墙”。

  3年客流量近400万人次

  最美“古城项链”串起城市文化地标

  2014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2015年130万人次,2016年15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近90万人次……全面开放以来,南京城墙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积极整合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文化休闲服务功能,景区客流量从全面开放前的年均50万人次不断创造历史新高,3年来客流量近400万人次。

  为了擦亮“世界第一大城垣”这张国际文化名片,南京城墙不断提升景区的软硬件水平,城墙内侧沿线新增4公里生态绿环和慢行绿道系统,同时增设登城口及游客服务中心,实现城墙沿线名胜古迹的串联。

  玄武湖公园、鸡鸣寺、钟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阅江楼……一个个城市文化地标与南京城墙串联成线,在这条“古城项链”上镶嵌起一颗颗美丽珍珠。

  去年10月,2016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开幕式在中华门瓮城举行,现场打造的沉浸式剧场、3D灯光秀以及云锦时尚秀,将文化遗产和时尚科技完美融合,为世界了解“多元、开放、创造”的南京打开了一扇窗口。

  所有布景、装饰坚持可逆原则,不对城墙本体造成扰动——依托明城墙打造的这场名城盛会,得到了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高度评价:“南京把名城会开幕式放在历史积淀深厚的明城墙举行,让世界看见650岁的明城墙不再是封闭,而是开放的,能够融入城市的文化活动之中,这是当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方向。”

  创新利用激活文化遗产

  多元文化体验让古城墙融入城市生活

  数万本图书杂志免费阅读,免费WiFi让你在看书之余还能刷刷微博、朋友圈……全面开放以来,环城七十里的“城墙肚子”里先后开办10家城墙书吧,让市民游客有了驻足休憩、品读金陵古韵的文化空间。

  3年来,南京城墙不断开拓创新,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科技、创意等手段碰撞融合,让城墙的历史、库房的文物走进公众生活,成为承载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气质、迸发时代活力的“民城墙”。

  2016年,650岁的明城墙首次挂上年味十足的大红春联,成为南京城一个独特的新春符号。今年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还引入AR技术在城门春联海报中“塞进”拜年红包,用手机扫码、输入口令就能抢到新春红包,让市民游客拜年有了新玩法。

  5月13日,“2017穿越山水名城行”第二季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华门城堡启动。明城墙与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成功牵手,通过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活动,让1000余名网友登城穿越山水城林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国粹艺术的魅力。

  好看又好吃的南京城墙令牌糕,印有“搬砖”、“拍砖”等网络流行语的城墙铭文鼠标垫……3年来,南京城墙设计创作了300余种富有城墙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结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全球征集方案打造传世文化精品

  南京城墙博物馆将成申遗展示地

  作为世界上现存最长、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南京城墙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推动南京城墙申遗,亦是南京市民的心之所向。

  2014年7月,南京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牵头城市,并在南京设立联合申遗办公室。去年3月底,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及完善的联合申遗文本正式递交国家文物局。

  按照国家文物局“建成南京新的文化地标”的批复意见,历时半年多的全球征集比选,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于今年4月正式敲定。该方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率领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担纲设计,以建设传世文化精品工程为标准,建成后将作为中国古代城墙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地。

  博物馆建成开放后,秦淮河游船可在亲水码头停靠直通博物馆。即便在闭馆时,市民也可从外部登上屋顶的观景平台,一览周围古城墙、秦淮河、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美丽风光。

  今年4月,“南京城墙——明代皇帝的防御工事”特展在德国国王岩堡垒开幕。这场展览为期7个月,是首次由国外投资、在海外举办展期最长的南京城墙展览,中德两国古代城防工事杰作“穿越时空的对话”,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在古城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打造世界级城市文化名片

  明城墙联手玄武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

  今年3月底,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城墙保护和利用两年行动计划(2017—2018年)》,提出实施环境整治、文旅融合、品牌提升、遗产保护工程,构建环城墙文化、旅游、休闲生态带,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与风采。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打造世界级城市文化名片,接下来将进一步融合明城墙和秦淮河两大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城一河、城水相融”的城市文化景观,努力“铸其魂、扬其韵、传其神”,让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作为南京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资源之一,明城墙将树立全域旅游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聚合串联城墙周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目前,明城墙正在与玄武湖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配套和沿线环境的提档升级,增设城墙顶面特色交通工具、游客休憩及休闲文化空间,丰富游览体验。

  今年下半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将策划推出“36丈城墙跑”活动。届时会在东水关——集庆门段城墙推出昼夜两种体验模式,为国内外的体育爱好者提供以跑步、徒步为主的健身新体验。

  本报记者 朱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