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为老挝军民带来福音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05日 2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万象8月5日电 通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为老挝军民带来福音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周娜

  “真是感谢!没想到这么幸运,我父亲的病这么快就看好了!”67岁老挝患者苏坎的儿子见父亲的手术顺利完成,对中国“和平列车”医疗队军医连声致谢。

  苏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在老挝实施的首例手术的患者。中国专家不仅在手术前对他进行了全面的会诊,还在手术进行到关键环节时为老挝医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手术平稳有效,术后三天患者即治愈出院。

  据“和平列车”医疗服务活动军委机关协调指导组负责人王达林介绍,此次赴老挝的“和平列车”医疗队共有90名队员,包括34位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近年来,中国军队先后派出医疗分队完成海地、尼泊尔地震灾害救援,巴基斯坦洪灾救援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还派出100余批次专家组赴老挝、赞比亚等亚非国家开展军事医学援助。

  医疗队于7月27日正式在老挝首都万象和北部琅南塔省面向当地军民开诊。不少老挝患者从媒体上获知消息后,27日一早就到医疗队所在地排队等候。

  医疗队在琅南塔省建立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帐篷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73岁的琅南塔省军区退休干部沃恩是帐篷医院留观的第一位患者,他患有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患有肺心病、糖尿病等,就诊时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和几天的治疗后,沃恩8月2日去复诊时已经能从1公里外的家中走到医院。一见到医疗队队员,老人就激动地说:“我感谢中国医疗队救了我的命。”

  此次医疗服务活动期间,中国医疗队按照“把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老挝军民”的理念,制定了细致周密的义诊计划,规范就诊流程,建立各种登统计制度,印制多种常见病防治手册、病历登记本和体检手册,有序高效开展医疗服务活动。中老双方原定中国医疗队服务对象为2200人次,但活动开始以来,中国医疗队同老方医务人员密切协作配合,共为老军官兵、家属和地方群众6500余人次提供了巡诊、查体和专科诊疗服务。

  除了为老挝军民提供诊疗外,医疗队还与老挝当地医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向老方医生传授了许多先进诊疗技术。

  老军103医院院长坎鹏表示:“中国专家水平高超、经验丰富,不仅尽心尽力为我们的官兵和群众看病,还深入科室参加专科会诊、疑难病历讨论、举办专科知识讲座,成功地为病重患者实施了手术,我们的医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新技术,这对我们提高医疗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7月31日中国消化科专家与老挝医生合作为一名35岁的患者进行了老挝首例无痛胃肠镜检查。中国专家通过检查前的讲课和操作过程的手把手、面对面讲授,使老方医疗人员掌握了这项技术。“感谢中国医疗队将这项技术传授给我们。”老军103医院内镜科主任康木拉说。

  中国医疗队为老军103医院援助建设的集教学、培训与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技能培训中心8月2日在万象揭牌。

  老军103医院政委旺蓬说:“非常感谢医疗队捐赠的医疗操作培训模型,这将大大改善医院的教学设施条件,增加医师动手操作的机会,为当地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优秀医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近日在会见医疗队时表示,此次义诊活动体现了中国军民对老挝军民的友好情谊。他高度评价医疗队在加强中老两军友好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

  “和平列车”医疗服务活动也得到了老挝各方肯定。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波邢说:“这是中方第一次派出如此规模的医务人员来老挝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老挝的无私奉献和诚挚友情。”

  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部长温康少将在医疗队进行体检后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世界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感谢中国对老挝的无私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中方医疗系统向老挝援助了大量器材和药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