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的孩子 草原的儿子——“上海孤儿”查干朝鲁的故事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5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高平 刘梦

  “党是母亲,祖国是家园,草原是摇篮。”这是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查干朝鲁常说的一句话。

  眼前这个草原汉子,皮肤黝黑,目光深邃,交谈中蒙、汉两种语言流利切换。让人想不到的是,若是寻根,他出生在江南。

  20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我国遭遇了严重的食品匮乏,上海、江苏、无锡等地,出现一批幼小的孤儿。在党的关怀下,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委第一书记的乌兰夫发动整个内蒙古伸出援助之手。那段时间里,相继有三千多名营养不良的幼小孤儿来到了辽阔的草原,他们被牧民们统称为“上海孤儿”。

  “草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查干朝鲁说,他这一辈子的几次转折都是草原给的。1964年,1岁的查干朝鲁由上海孤儿院转送到乌兰察布盟集宁市,经过三个月的保健护理,被在达茂旗法院工作的李青林收养。一年不到,养父李青林去世,叔叔朝格图毅然接过养育查干朝鲁的担子。

  朝格图是原都荣敖包公社乌兰察布大队的牧民,以放牧为生,收养查干朝鲁后,一家六口人的生活更加拮据。9岁那年查干朝鲁辍学在家,就在他以为这一辈子就要放牧的时候,“马背学校”老师特木尔的一番话,让查干朝鲁记了一辈子:“有机会一定要继续读书,这样才能成为更加有用的人。”当拿到国家给予的每月18元的生活费时,13岁的查干朝鲁重返校园。

  1984年,21岁的查干朝鲁坐着叔叔朝格图赶的驴车、带着一份国家落实政策的工作分配文件,满怀憧憬地来到原都荣敖包苏木政府大院,当时的党委书记拉西接收了他。老领导总爱跟人回忆朝格图把查干朝鲁交给自己时的场景:“查干朝鲁为人真诚,有感恩心、有干劲、有品质,当年这么觉得,现在更是!”如今,查干朝鲁已经成为达茂旗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

  初次遇见查干朝鲁,苏永强以为这就是个来看病的普通百姓。18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导致苏永强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2013年春天,29岁的他在老家达茂旗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这天,查干朝鲁因为背痛走进了他的小店面。“我俩边按摩边唠嗑儿,他告诉我家里也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越唠我俩关系越近。”店面的房租一年有两万五千元,店里就全靠苏永强一个人招呼客人。从那以后,查干朝鲁就开始惦记着苏永强的事情,时不时送一些自己家不用的毛巾到店里来。一次查干朝鲁离开的时候,苏永强偶然听到别人喊“查书记”,才知道他是个“有身份的人”。

  “后来再见到查书记的时候已经是快一年以后,他问我愿不愿意去医院里给人做理疗按摩。”苏永强回忆说。原来这段时间,查干朝鲁生病住院,看到医院有专门的理疗室,就想到了苏永强——这样不仅可以省去房租,还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2016年10月,苏永强有了小孩,一个月后查出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苏永强连借带凑,50多天就花掉了10多万元,生活再度陷入困境。年底,查干朝鲁照例打电话询问苏永强年货准备得怎么样,却意外得知这个情况。“查书记帮我从旗里红十字会、残联联系了救助资金,后来还帮我和儿子从民政局申请了低保。”前两天,苏永强又接到查干朝鲁的电话,说帮他申请的“全区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老牛专项基金”,可以去办手续了。有了这些雪中送炭的支持,苏永强还上了部分债务,又开始边学新的按摩技术边打工赚钱。

  15年前,查干朝鲁与其他10位“上海孤儿”身着蒙古袍,回到上海市普育东路20号的原“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这一趟上海之行,查干朝鲁向上海“亲人”们介绍了不少达茂旗的情况。

  很多人问过查干朝鲁:“你不想回上海吗?”他总是说:“我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草原了。”与寻根相比,查干朝鲁更希望继续搭好内蒙古上海两地的爱心桥,为草原发展寻找新机遇。

  57年前,草原向上海伸出援助之手;半个多世纪间,“上海孤儿”为草原建设倾尽全力。这是内蒙古上海两地的情谊延伸,更是我国各民族团结和谐、携手发展的动人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8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