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犯半数被抓 均有盗古墓行为

法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8月05日 0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7月31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日前,公安部刑侦局称,截至8月3日,10名被通缉在逃人员中已有5人落网。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多名落网的文物犯罪人员实施文物犯罪的文物遗址或文物保护单位曾遭多次盗掘。

  A级通缉令发布次日一在逃者自首

  7月31日,为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被通缉的10名在逃人员是:史俊杰、孟超、刘建涛、严晚根、邓海峰、李叶军、王建峰、张世刚、范斌斌、刘三勋。

  公安部刑侦局2日发布通报称,就在通缉令发布次日,被通缉人员邓海峰自首。据了解,邓海峰负责出资并于2016年9月纠集、伙同他人到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盗掘古墓葬,此后还在多地盗掘古墓葬。2017年3月27日,株洲市公安机关对邓海峰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进行网上追逃。8月1日,邓海峰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被山东省公安机关抓获的刘建涛也是一个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团伙的主犯。2016年11月,山东滕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官桥镇大韩村古文化遗址内大肆盗掘文物。经过半年多的工作,专案组打掉了以秦某、高某为首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4起,收缴文物229件,但团伙主犯孟超、刘建涛一直在逃。

  8月1日凌晨6时许,专案组在滕州官桥镇境内一辆长途客车上抓获被公安部公开通缉后计划潜逃的刘建涛。此案另一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孟超仍未到案,查缉工作仍在进行中。

  通缉令发布后已有5人落网

  8月3日,公安部刑侦局通报称,又有3名被通缉的文物犯罪者落网。至此,已有5名被通缉的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被警方抓获或主动自首。

  据通报,被通缉的严晚根涉嫌于2017年4月参与盗掘湖北荆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古墓群的“六台冢”、“ 窑台子冢”等古墓葬。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专案组打掉了一个跨省系列盗掘古墓葬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收缴文物40件,缴获了硝铵炸药、高压气枪等一批作案工具。7月31日下午,湖北省公安机关将藏匿在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县的严晚根抓获,并在其籍贯所在地江西分宜县福泽镇收缴涉案文物两件。

  山西曲沃的史俊杰涉嫌于2006年7月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曲村-天马”遗址,2011年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在法院审理期间潜逃。2012年5月7日,山西省曲沃县公安机关对史俊杰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进行网上追逃。2017年8月1日,山西省公安机关将藏匿于临汾市尧都区河西新东村的史俊杰抓获。

  8月2日向警方投案自首的范斌斌于2016年11月25日伙同他人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县王庄镇刘家洼村盗墓,被发现后持械袭击出警民警。最终在警方发布A级通缉令后落入法网。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同时检举、揭发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以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部将给予5万元奖励。

  部分涉事遗迹曾遭多次盗掘

  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落入法网的5名文物犯罪在逃者均有过盗掘古墓葬、古遗址等行为。部分古墓葬、古遗址除了遭到此次被通缉的文物犯罪在逃者盗掘外,还曾多次被盗。

  7月31日被抓获的严晚根涉嫌于2017年4月参与盗掘湖北荆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古墓群,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该古墓葬群的一处墓葬曾于2011年3月上旬遭人连续三晚盗掘,盗墓者从墓中盗得铜鼎、铜壶、铜灯各一对,铜剑两把,后四人挥霍赃款。经鉴定,被盗掘古墓葬系一座东周时期级别较高的古墓葬,因盗墓分子的盗掘,已遭受严重破坏,被盗文物亦未被追回。

  根据荆州市荆州区法院的判决书,该地区的一名护墓员因未按规定进行巡查,在发现古墓葬被盗后未向镇文保所及公安机关报告,并将盗洞回填试图掩盖其失职行为。2016年4月,该护墓员以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损毁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

  山西曲沃县的“曲村-天马”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北青报记者检索法院判决发现,该遗址在遭本次被捕的史俊杰等于2006年盗掘后,还曾于2008年10月遭张承堂等多人采取挖地洞的方式盗挖古墓两座,盗得青铜鼎一只,部分青铜器件,一只陶罐等物。后张承堂被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0元。

  文/本报记者 屈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