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丑闻频发三道“门槛”困住安倍,改组内阁能否破局?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8月03日 0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3日电 (吴倩)丑闻缠身,队友添乱,民愤难平……本月3日,正面临二次上台后最大执政危机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实施新一轮的内阁改组及执政党高层人事调整,以扭转困局、重塑内阁形象。

  正遭三道“门槛”困住的安倍,能否借此次洗牌成功破局?各方拭目以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地价门:苍白解释丢信任】

  今年2月,大阪市右翼学校“森友学园”被曝光以1.34亿日元的超低价格,购买了估值9.56亿日元的国有土地。而该小学曾计划命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并由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担任名誉校长。此事导致舆论哗然,安倍及其夫人、防长等均牵涉其中。

  3月,该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在日本国会接受质询,称安倍资助他开办学校,并助他以低价拿到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7月31日,日本检方以涉嫌非法申领国家补助为由将其逮捕。

  安倍坚决否认自己与“地价门”有任何关联,并称与笼池泰典也不存在私人关系。然而,日媒民调显示,近八成日本人不满安倍政府对于此事的解释。

  【办学门:多年好友也坑人】

  “地价门”尚未平息,安倍又卷入加计学园丑闻。今年5月,日媒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

  材料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指示”。事后,安倍虽极力放低姿态接受多次国会问询,但其言词屡次遭到在野党质疑,事件至今仍未平息。

  事实上,这两起丑闻在被传出之初,杀伤力尚算有限。然而安倍态度傲慢,应对失当,导致事态不断延伸、扩大,导致日本民众的不信任感持续加深,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然跌至“危险水域”。

  【瞒报门:麻烦队友再“捅刀”】

  此后,内阁成员辞职进一步打击了安倍政权。7月28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自卫队部队的日报隐瞒等问题宣布辞职,引发政治地震,在野党要求追究安倍任命责任,令公众不满重新浮上水面。

日本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日本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日本《每日新闻》与时事通讯社的民调都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30%,至历史新低,“政权像雪崩一样失去民心”。

  尽管日本执政党仍掌握国会多数席位,安倍手中仍握有大量政治资源,但支持率持续下滑已对其政权形成压力。安倍随即表示将进行重整高层人事,并将社会公平问题视为下届内阁施政重点,借刷新执政体制来“振作政权”。

  【重布局:去旧推新挽民心】

  1日,安倍正式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宣布上述决定。在人员安排上,力图减轻此前丑闻的影响,确定留任的包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以及执政伙伴公明党出身的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

  此外,曾传闻欲退出安倍内阁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也被留任。而受加计学园丑闻牵连的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幸三,以及在写入“合谋罪”主旨的新日本《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审议中被质疑阁僚资质法务大臣金田胜年等预计将被撤换。

日本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日本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鉴于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安倍此次有意让业务能力过硬、且曾任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再次出山担此重任,消除负面影响。

  安倍还有意邀请自己的女性朋友、右翼分子樱井良子入阁,出任文部科学省大臣。野田圣子、土屋品子等也可能入阁。而曾屡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此次则将被撤换。奥运相丸川珠代因未完成“招新”指标,预计也难逃“下岗”命运。

  【前路难?重拾信任非易事】

  对于安倍此番动作,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仅靠简单的人事变动恐难以扭转其内阁的颓势。尤其是当日本官员被丑闻缠身,这一举措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日本埼玉大学政治教授松元正生指出,当民众将不满焦点转向安倍个人,支持率便很难恢复。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安倍的民望急跌,公众对他的领导能力存疑,面前的路可谓不容易,其推行的修改和平宪法等政策也令一些人感到不满。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安倍政权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安倍政权

  《日经新闻》民调显示,虽然安倍内阁支持率曾于2015年夏天因为“安保法”争议而下跌,但当时民众不支持内阁的理由主要是政策方面,相反今次连串丑闻中,44%受访民众认为安倍的人格“不值得信任”。

  而被指可挑战安倍首相地位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近日也指出:“消除丑闻,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日本《读卖新闻》发表文章指出,安倍政府假如不改变傲慢的本性,“难以重拾公众信任”。(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