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生活方式对健康影响这么大 合理膳食来支招

——第9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精神宣贯巡讲走进海南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3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人类健康影响因素的调查显示,人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在所有因素中影响占60%,当前,我国居民生活方式对健康带来的挑战有哪些?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又有哪些显著成就?居民如何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下面这场巡讲为你答疑解惑。

  2017健康中国行大型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走进了海南,7月31日下午在海南医学院举行了第9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精神宣贯暨合理膳食主题巡讲活动。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马爱宁介绍了我国健康促进三大领域的重点工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

  那么什么是健康促进呢?据《渥太华宪章》,健康促进是指促使人们提高、维护和改善他们自身健康的过程。

  马爱宁指出,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6.3岁。具体表现在:

  第一,成功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工作方针,健康影响因素得到进一步控制。例如烟草这一突出的健康危险因素得到进一步控制。

  第二,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存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卫计委自2014年启动健康促进县域试点建设,截止目前两轮已有128个试点县区。

  第三,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深入,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2008年6.48%上升至2015年的10.25%。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当前,我国全民健康工作还面临众多挑战。

  首先是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过快。其次,还面临新型城镇化的挑战,每年1600万人涌入城市,对社会共治和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出更高要求。再次,环境的挑战。空气污染,交通事故等等直接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最后,还有生活方式的挑战,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至少5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

  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当前我国健康事业也面临很多机遇。从国内看,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6月30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发布,国家卫计委也为全面推动中小学营养午餐落实规定了标准,无论是公共政策、还是财政投入,都着力保障健康需求。从国际来看,我国国际影响力日益上升,政府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联合国慢病峰会政治宣言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法规和文件,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家朴建华专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平衡膳食。核心内容就是这六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国明巡讲会后介绍,海南在宣传周期间,每个市县要围绕“合理膳食”主题,使用国家标准课件至少举办1场健康巡讲活动。各行政村及部分大的自然村要出1期“合理膳食主题的健康教育墙报”。各地每天要利用播放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健康知识1次。还有一系列相应活动,让合理膳食理念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健康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加强合理膳食宣传,有助于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推动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深度融合。(文/杨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