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高铁跑进“350时代” 打造北上广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2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复兴号”列车已经成功完成时速350公里的相关测试和科学评估,即将上线京沪线。未来我国有三分之一的高铁路线将逐步进入350时代。

  铁路总公司表示,“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并经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后,专家们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

  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说,我们在实验的时候,对安全指标做了测试,包括轮轴距,重力等,速度从300到350,虽然指数有增长,但都在安全范围之内。

  

  目前我国高铁里程2.2万公里,其中设计建设标准达到350公里时速的达到了三分之一。今年九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每天将有7对“复兴号”率先按时速350公里上线运营,未来,具备条件的高铁线路上,也将逐步上线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

  时速350公里改变了什么?

  京沪线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繁忙的路线,每天乘坐高铁和飞机的乘客平均每天近40万人次,高铁提速到350公里,会对乘客的出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先看时间,京沪高铁目前最高时速300公里,运行时间为五到六小时,时速提高到350公里后,运行时间将缩短到四个半小时。京沪间航班的空中飞行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加上办理乘机手续,安检,往来于两个机场间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以上。这么算下来,虽然部分高铁提速,但在正常情况下,还是乘坐飞机稍快一些。

  再看班次,目前京沪高铁每天开行43班次,平均间隔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高峰期五分钟一趟,最晚运行到七点;因为贯穿了京津冀,山东,江苏等省市,区域往来很方便。未来高铁提速后,京沪间的班次还将有望增加。京沪间每天航班班次则超过90个,高峰期时,会有多家航空公司同时执飞,最晚一趟航班是晚上九点四十分,在虹桥机场,乘客可以直接换乘高铁。从便捷程度上,高铁和民航的开行频次都很高,也各具优势。

  最后再说说价格,目前京沪高铁的全程票价是553元。普通列车的最低价格是156.5元。京沪间航班全价1200元,淡季或提前购买会有较低折扣,比较灵活。

  提速加剧市场竞争 倒逼服务提质

  事实上,高铁速度提升到350公里,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也在无形中加强了市场竞争,倒逼高铁、民航适应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一份来自民航局的研究数据显示;500公里以内的旅程,高铁将占有优势,800公里的旅程,高铁会分流20%-30%的乘客,1000公里到1200公里,高铁会分流15%到20%的乘客。这几年来,随着高铁网越织越密,很多短途航线都受到影响。2009年,成都至重庆、太原至北京部分航班停止运营;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部分合肥到福州的航班停航。而另一方面,国际航线和一些高铁无法通达的中西部地区需求却十分旺盛,这成为很多航空公司的新选择,像贵州凯里,甘肃敦煌这样的偏远地区都有了自己的航线。而对于广大乘客所诟病的航班延误问题,也在倒逼民航业提高准点率。

  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说,高铁和民航这两种快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共同发展,的确对老百姓是好事,因为首先第一个你的选择权更多了,第二辆种交通方式竞合,价格水平会越来越趋于合理。第三个是什么?有竞争必然就有改进,所以服务质量也必然会越来越好,

  空铁联动 立体出行成趋势

  无论是提速,还是提质,都希望良性的竞争能最终受益出行的乘客。现在,高铁和飞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去年一年,我国乘坐高铁的人数就超过了14.4亿人次,乘坐飞机的则达到4.6亿人次。为了充分发挥结合两者的优势,我国还将打造多个立体化交通枢纽,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交通核心,出行压力较大。为了满足京津冀地区的未来发展,大型国际交通枢纽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投入运行,不仅规模超出了首都机场,数条高铁,城际铁路,机场快轨和地铁在地下纵贯穿越,乘客可以无缝换乘。而上海虹桥立体交通枢纽已经实现了航班,高铁和汽车的接驳。根据乘客的需求,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也增加空铁,空巴联运线路,乘客可以选择高铁加飞机的出行模式,一方面可以减少出行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费用。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枢纽一体化服务功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