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队】预备役部队:国有战事后备必争先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中,有这样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他们不是现役部队,却身披戎装肩扛军衔;他们不是普通公民,但每当灾难降临,他们却永远冲锋在保卫家园的最前面。平时,他们担负着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任务,战时,他们将马上吹响集结号,转为现役部队奔赴前线,他们就是中国预备役部队。

  动员演习 快速完成平战转换

  在江苏省境内的一场军地联合、多方联动的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演习。

  72小时内,江苏省近万名预备役官兵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人员,迅即完成“平时”向“战时”转换,从预备役转为现役的过程,展开实兵演练。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医院预备役战士 田丽:虽然平时工作在地方岗位,但是,通过每年的军事训练和野战救护专业训练,我相信在战场上,我们一定能做好救护员。

  1983年组建 发展为多兵种后备军

  平时不见兵、用时上精兵,这是预备役部队的特点。1983年,为适应现代化条件下军队快速动员的需要,国家组建了预备役部队,由预备役人员和少量的现役军人编成,配有一定数量的武器装备,平时有计划地进行军政训练,战时能够迅速成建制地转为现役部队,遂行作战任务。30多年来,预备役部队经历了从只有一支步兵师,发展到今天由多军兵种组成、能完成多样化任务的国防后备军。

  贴近实战 训练质量不断提高

  在辽宁省某预备役防空兵在辽南某地展开的跨昼夜实战化演练中,接到敌空中目标正向防空阵地快速逼近的信息后,各防空兵群迅速占领阵地,利用自动化火力控制系统对来袭目标实施精准拦截打击。

  战斗持续到黑夜,敌快速调整战术,利用海岸线复杂地形,超低空向我防空阵地实施突袭。面对突如其来的战场变化,低空探测预警系统迅速捕捉低空目标,并实施跟踪锁定,各防空兵群根据作战指令,在不同区域、不同方向上,灵活部署、相互协同,建立远、中、近立体火力网,对来袭目标进行层层拦截,实施摧毁式打击。

  辽宁省军区某预备役师二营长 邵岩:这次实弹演练完全贴近了实战,也对我们预备役部队未来防空作战提出新的要求和方向。

  贴近实战的演练,体现在突出了对战场机动、侦察预警、火力打击等能力的运用。一直以来,预备役作为应对常规战争的国家战略后备力量,与现役部队相比,存在着训练质量不高、武器装备落后等问题。随着新一轮军改的实施,预备役部队的改革也列出了时间表,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多能型预备役部队,成为新体制下预备役发展的新目标。

  与此同时,预备役部队的结构编成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混编训练 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

  东海某海域,导弹护卫舰马鞍山舰正在进行主炮对海射击。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演练的舰员中30%是预编预备役人员。

  原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 许海华:海军部队信息化程度高、专业技术复杂,预备役官兵的素质高低和动员作战能力,直接影响未来国家海上方向的战争潜力。

  随着现代化武器装备陆续列装,为满足未来作战需要,海军创新预编预备役人员快速动员模式,常态化拉动水面舰艇和潜艇预编预备役官兵进行实战化训练,确保战时有足够的优质兵员补充部队。

  空军某预备役地空导弹兵团作为新型高技术兵种,是战时首批动员对象和部队补充专业技术兵员的主要来源。这个团常态化组织预编预备役人员与现役官兵混合编组训练,参与导弹装卸载、远程机动、装备架设撤收等任务,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下,具备侦察发现并跟踪锁定来袭目标能力,是空军现役部队的有力支援力量。

  火箭军某预备役大队,承担着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的维修保障任务,编组的预备役军官分布于20多个省市的90多个装备生产厂家,纳编的预备役官兵均为专业技术人员,这支部队上高原、穿林海、赴海疆,参加了一系列由“大国长剑”主演的实战化演习,出色完成了任务。

  陆军部队管理局预备役部队负责人 焦亚辉:今年以来预备役部队最重要的改革任务就是,将省军区系统的预备役部队,调整转隶到军种,全力提升科技含量。今后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常态化运用,也将成为预备役部队的新趋势。现役部队有的军兵种,预备役部队也都有,现役部队有什么装备,预备役部队就有什么装备,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也将推开一体化编成,一体化训练,一体化保障,下一步,还要组织预备役部队参加跨军种联合军事演习,在真打实备中提升预备役部队的实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这是河北省组织国防后备力量展开的抗洪抢险、地震救援、山林救火等多课目的实战化演练。

  在山林救火演练中,一架由河北省邯郸某预备役炮兵旅与天津某公司共同开发的重型无人机正在向高危目标地带进行空中立体侦察。

  河北省军区邯郸预备役炮兵旅应急分队队长 徐智勇:以往我们在应对这样的突发任务时,一般都要协调现役部队的直升机。我们协同地方的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几款重型无人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我们部队的作业效率。

  陆军部队管理局预备役部队负责人 焦亚辉: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任务一直是预备役部队的首要任务之一,近年来,发生的灾难面前,预备役部队总是冲在最前头,担负最主要的抢险救灾任务,转隶陆军以后,预备役部队将进一步加强这一能力,成为守护一方的坚强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