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第一蓝军旅: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0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到朱日和,就不能不提中国第一蓝军旅。蓝军,是指在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驻扎在朱日和基地的蓝军部队,是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自2011年组建以来,这支部队让所有红军对手心存敬畏,让所有红军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支被称为“草原战狼”的“磨刀石”部队。

       蓝军是怎样让红军出师不利的

蓝军旅炮兵营阵地指挥员 王波

蓝军旅炮兵营阵地指挥员 王波

“跨越-朱日和2016”系列演习

“跨越-朱日和2016”系列演习 蓝军伏击红军

       这是“跨越-朱日和2016”系列演习中,蓝军部队给红军参演部队打的一个漂亮的伏击。尽管红军兵分三路、并进行了灯火管制和通信管制,但是,在到达阵地之前,车队依然遭到了蓝军猛烈的炮火袭击。几辆运输车首先被炸毁,正当官兵们从被毁车辆上疏散开来,准备再次组织进攻的时候,战场导调却亮出了红牌:战损车辆挡住了车队的去路,导致更多的车辆被蓝军炮火击中,蓝军巧妙地“关门”战术,让红军还没真正进入战场,就遭遇出师不利。

蓝军旅装步三营营长 王超

蓝军旅装步三营营长 王超

       蓝军旅装步三营营长王超介绍,未来战争充满不确定性和未知性,就是让红方时时处处绷紧战争这根弦。

       蓝军: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

蓝军

蓝军部队

       蓝军部队,又称假想敌部队,是国际上对敌军模拟部队的专称。通过模仿假想敌的作战特征,与演习中的红军部队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因此,蓝军部队通常被形容为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这支驻扎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蓝军部队,是我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蓝军旅,素有“草原之狼”的称号,时刻保持警觉的狼是草原的图腾,也是蓝军旅引以为傲的象征。

1

涂有蓝色狼头图案的蓝军自行炮,写有“OPFOR”(Opposing force)

蓝军旅旅长 满广志

蓝军旅旅长 满广志

       蓝军旅旅长满广志解释,因为狼非常狡猾,非常凶狠,特别是非常讲究团队精神,那么扮演模拟蓝军,如果演不出这种狡猾和凶狠,演不出这种建立在团队精神基础之上的强悍,肯定就不能够给红军提供一个强劲的难缠的对手,也就达不到通过对抗,使红军得到充分的磨砺摔打的目的。

       三年红蓝对抗:蓝军32胜1负

红蓝对抗

红蓝对抗

红蓝对抗

红蓝对抗

红蓝对抗

红蓝对抗

       灵敏、多变、快速,正如“草原之狼”这个称号,蓝军旅成立以来,让不少红军对手在这里吃了败仗、涨了学问。2014至2016年蓝军旅先后与27个师旅进行33场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2胜1负的傲人战绩,结束了“红攻蓝防”“红胜蓝败”惯例,成为提升中国陆军战斗力的磨刀石。也让“跨越系列”、“使命行动”系列演习的品牌竖立起来,朱日和这个塞北大漠上的演兵场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蓝军的目标:让红军得到锻炼

       红蓝对抗,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尽管双方在演兵场上针锋相对,但对于蓝军旅来说让每一支参演红军部队得到锻炼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蓝军旅参谋长 陈军

蓝军旅参谋长 陈军

       蓝军旅参谋长陈军表示,盼望每一支红军部队赢在未来的战场上,那么在朱日和这个练兵场,就要找到战斗力生成的短板弱项,在近似严酷,接近实战的环境中经受锻炼,这也是蓝军部队的责任。

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侦察营长 李刚

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侦察营长 李刚

       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侦察营长李刚表示,没想到短短几年,蓝军旅就有这么强大的战斗力。当初输给蓝军的时候面子上还有些过不去,现在想想,没有什么值得丢脸的,正是有这样的对手,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弱项,期待与蓝军下一次交手。

       “我军的骨子、外军的样子、强敌的影子”蓝军部队瞄准红蓝兼备、攻防兼备、形神兼备的建设目标,不断研磨战法、研究外军、模拟敌人,通过等效模拟作战对手的编制结构、作战理念、战法运用和武器装备,在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的对抗较量中,设置危局、难局、僵局,逼着红军部队应局、破局、解局。作为一支担负特殊使命的部队,蓝军旅用狼的智慧、狼的勇猛,狼群起而攻之的战斗性,逼出一支支红军部队猛虎般的战斗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