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政坛4人离职引发“地震” 稻田朋美给安倍埋雷?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9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本政坛近期发生了人事大变动。短短两天,日本政坛四位重量级人物宣布辞职,其中三位来自防务部门,他们辞职的原因都是因防卫省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活动相关情况。

  △图/视觉中国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昨天,稻田朋美正式宣布辞职。这位被外界视为安倍接班人的右翼女骨干,担任防卫大臣还不满一年就这样告别了日本政坛。

  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

  昨天日本防卫省公布人事决定,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于当天辞职,由官房长丰田硬接任。

  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

  昨天,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表示,要在下个月8日辞职。

  除了以上三位,27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宣布辞去党首一职。

  △莲舫(图/视觉中国)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

  昨天,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防卫大臣职务。

  稻田朋美称,因为日本自卫队参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报隐瞒问题,防卫省和自卫队在社会上造成如此轩然大波,她作为管理监督者不能免责,故引咎辞职。

  “南苏丹维和日报瞒报事件”:

  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日本维和部队当时的行动范围“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日本防卫省以相关材料已销毁为由,拒绝公开记录陆上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隐瞒是回避此类维和行动的违宪嫌疑。

  瞒报问题 稻田朋美与安倍晋三表述不一致

  对于稻田的辞职,日媒用“激烈震荡”来形容。据悉,这场记者会持续45分钟。期间,稻田朋美还就瞒报问题给安倍埋下了一颗雷。

  原来,稻田朋美在记者会中表示,曾就自己的进退问题与安倍晋三进行过讨论。于是有记者追问,提到自己进退问题的理由是什么。稻田朋美回答,提起的原因包括自卫队日报瞒报问题。但安倍在24日和25日的自卫队答辩中,否认自己此前接到过关于日报问题的任何汇报。而稻田朋美昨天的说法,显然与安倍的表述不一致,而这很有可能再次遭到在野党的抨击。

  安倍晋三就稻田朋美任命责任致歉

  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认对稻田负有任命责任,并向民众致歉。安倍称,对于国民对阁僚的严厉批评,必须真诚接受。但安全保障不允许有片刻空白,因此在内阁改组前,将由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暂时兼任防卫大臣职务。

  △岸田文雄(资料图/视觉中国)

  日媒:挽救内阁支持率 安倍放弃稻田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由于日本自卫队日报隐瞒问题不断有新内幕被披露出来,稻田朋美牵涉其中的嫌疑进一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安倍继续袒护稻田,将会对已经持续下滑的内阁支持率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因此,安倍选择让稻田现在就辞去防卫大臣职务,以缓解对其政权的进一步打击。

   △资料图/视觉中国

  日本防卫省 陆上自卫队的"一把手"全部辞职

  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报隐瞒问题的丑闻,还波及了另外两位政客: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和陆上自卫队最高层、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

  有分析称,冈部辞职或许是因为他曾出席了决定不公布“被瞒报日报”的会议,而不公开日报的最终决定,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也同样知情。随着这二人的辞职,再加上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本媒体分析称,这也就意味着,日本防卫省、陆上自卫队的"一把手"全辞职了。

  多名政客辞职 安倍政权将走向何方?

  日本防卫省这一波离职变动,将对近来支持率屡创新低的安倍政权造成怎样的影响?

  国际问题专家苏晓晖认为,稻田朋美的离职,并不能为安倍未来的政治生涯续航。目前在日本国内,对安倍执政的不满仍在发酵。尤其是针对此次自卫队日报瞒报事件,恐怕还会有更多的调查,而且事件的定性恐怕也会对安倍不利。再加上,反对党此时对安倍紧抓不放,不断要求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所以从目前来看,安倍在这件事上很难脱离干系,想要重建信任、挽回支持率的希望很难实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