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队】百年航母梦终圆 中国航母编队成长记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9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如今已风雨兼程走进第5个年头,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辽宁舰不是一个不出远门的“宅男”,已多次跨海区机动训练,完成了上百项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多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

1

辽宁舰编队开展多课目训练

2017年6月25日,由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和银川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编队,从青岛某航母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展开编队队形、舰载机飞行训练和舰基战术等多个课目训练。

1

航母梦圆 2012年辽宁舰入列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

辽宁舰是在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基础上续建和改造而成的,属于常规动力中型航空母舰,改建过程历时8年。这是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首次进入船坞的画面。当天,在6艘大马力拖船的牵引下,瓦良格缓缓进入大连造船厂30万吨船坞。

1

1

何波和张华都是辽宁舰的首批接舰舰员,负责航母的动力,面对复杂的管路,没有资料,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他们每天在机舱里边摸系统,边熟悉装备,边制定操作规范,硬是把主机的管路系统图全部画出来。

2012年10月30日,在科研人员和辽宁舰官兵共同的努力下,中国航母平台完成入列后的首次出海试航。

2012年11月23日,辽宁舰首次迎来了歼-15战机,飞行员戴明盟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这一刻,距离辽宁舰交接入列只有2个月。

1

从零开始 舰载战斗机成功起舞

舰载战斗机在航母起降,风险之高,难度之大,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几乎是从零开始的,没有任何经验,没有技术借鉴。

戴明盟和试飞团队相继攻克了精确着舰、最优起降飞行航线选取等一道道难关。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越来越多的飞行精英来到这里,进行各项严格的训练。

此后3年多的时间内,辽宁舰各项试验和训练活动稳步推进。2015年12月下旬,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舰载机驻泊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均有进一步提升,多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标志着舰载战斗机舰上起降技术从探索研究向部队应用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1

武器实练 形成战斗能力

2016年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进行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取得了良好训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跨区远海训练 提升舰机融合水平

回到青岛母港进行补给休整后,12月20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再度起航,开始了首次跨区远海训练。12月24日编队在东海海空域开展全要素训练和试验任务。“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第一个驾驶飞鲨战机滑跃起飞。

1

在当天的训练任务中,飞行员们完成了空中战术对抗、空中加受油等多个训练课目,升空的多型舰载直升机配合进行了多个课目的训练。

12月25日,辽宁舰航母编队以屏卫队形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取道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展开训练。与渤海、黄海和东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更加复杂。加之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训练海域海况较差,身处排水量数万吨的辽宁舰都能感到明显的摇晃,这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

在航母上起降飞行,跑道长度和宽度,只是陆上机场的十分之一,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飞机着舰时,需要保持数百公里的时速,在眨眼间着舰挂住甲板上的阻拦锁。因此,舰载机起降对航母平台的稳定性要求较高,而训练当天,辽宁舰升沉达到了1米多,接近训练边缘的气象条件。

1

1

舰载机飞行员基本上是在雨中飞行,因为雾大,有的飞行员离舰只有1公里左右的时候都无法目视航母,只能依靠机载设备上指示,和着舰指挥员的帮助以及自己的经验来进行着舰。

在各部位的精密协同下,当天进行了多个架次的舰载机训练,为航母编队战斗力形成积累了重要经验。

从渤海、黄海、东海到西太平洋,再到南海,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舰机融合水平,锤炼了编队协同指挥能力。

1

训练常态化 逐步具备作战能力

目前,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多批舰载机飞行员取得航母飞行资格认证。

入列不到5年,辽宁舰由最初的训练舰一步步成为了一艘具备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作为辽宁舰第二任舰长,刘喆有自己的小目标。

第二艘航母下水 正在舾装施工

1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第二艘航空母舰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航空母舰正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