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歌故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铸就人民军队铁风铁纪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8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军队文化建设中,军歌是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展示军队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在战争年代,一首首军歌激励官兵浴血奋战。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将带大家一起重温那些朗朗上口的词曲旋律,揭开军歌背后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问世82年来,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见证了人民军队严明军纪军风建设的发展历程,朴素的歌词也是对人民军队胜利之师、文明之师的生动写照。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湖南湘赣边界举行秋收起义,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起义军向井冈山挺进,行军路上战士们又累又饿,有的同志看见老表们种的红薯,不管三七二十一扒起来就吃,还有少数战士行动散漫不听指挥,甚至还乱拿群众的东西,又犯了旧军队的老毛病。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与百科研究部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翟清华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与百科研究部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翟清华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与百科研究部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翟清华:毛泽东发现了这种情况之后,当即给部队规定不准拿老百姓的一个红薯,部队占了茶陵县城以后,有的军官把打土豪所得到的银元和黄金首饰占为己有,毛泽东知道了,又给部队规定了一条纪律,打土豪要归工。1928年4月,朱毛红军会师黔西,毛泽东在桂东的沙田,他又规定了一条纪律,是一切的行动听指挥。

  由此,三大纪律的雏形就形成了,并奠定了中国工农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黄开香老人的祖辈世世代代生活在井冈山上,他曾听时任村暴动队队长的爷爷讲起过那段往事。

井冈山大井林场荆竹山村村民黄开香

井冈山大井林场荆竹山村村民黄开香

  井冈山大井林场荆竹山村村民黄开香:但红军们来了以后并不进屋去住,他们就住在屋檐底下和院子里,不进屋。给他们吃饭也不吃,说毛委员专门交代了不能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当时村民们都说这支队伍不麻烦老百姓,是我们自己的队伍。

  1928年,部队到达桂东县沙田镇,毛泽东又严肃地向部队提出了六个要注意的问题,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要和气,四买卖要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这就是最初的“六项注意”。

  在当时说起来上门板、捆铺草事虽小,可它反映出部队是否心里装着百姓,群众的纪律是否执行到位,在战争年代,军民感情就这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慢慢的建立起来。

红军老战士张星点

红军老战士张星点

  红军老战士张星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红军的一部宪法,就是管你的行动,管每一个官兵的行动,每一个官兵谁都不敢违反这个纪律。不管走到哪里,老百姓的反映就是说这个军队和国民党完全不一样这个军队是一个文明的军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军队。

  在长征途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战士中间深入人心,严明的纪律获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张步兴是红一方面军的老红军战士,参加了强渡大渡河的战斗。当时他过河击退敌人后又累又饿,几乎精疲力尽。

红军老战士张步兴

红军老战士张步兴

  红军老战士张步兴:就躺在那个河边上,又隐蔽的地方休息,东看西看也没有吃的,肚子饿也没的吃,那前面有一片红薯,老百姓的红薯地,跑过去挖了一颗,红薯拿到手里头去了,才想起来三大纪律,不准吃。红薯到了口里都不准吃,又把它塞回去,塞回到土地里去。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就像插上了翅膀,飞向大江南北,扩大了人民军队的影响,起到了凝聚军心士气,争取民众,瓦解敌军的作用。1947年,毛泽东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行了修改,形成现在的版本,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发了《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从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一个法规性纪律条令沿用至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