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统计局:2016年新动能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70%左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7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刘健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刘健 摄)

  央视网消息: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形势,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指出,在去年全国新增的就业当中,新动能贡献率达到了70%左右。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是关于就业的,根据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良好,我们知道现在国家去产能的势头不减,并且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创历史新高。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就业形势良好?

  邢志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领域出现了更多的积极变化,其中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是一个突出的亮点,为什么就业形势能够持续向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双创的效应。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之下,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都得到了有效的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很多新的企业大量涌现,也创造了新的职业、新的工作、新的岗位。我们看到相关部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了291万家,同比增长了11.1%,日均新登记企业数量达到了1.6万家,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茁壮成长,为就业提供了新的领域。国家统计局根据相关数据进行过测算,在去年全国新增的就业当中,新动能贡献率达到了70%左右。

  二、经济增长的效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换挡的过程中,经济的增量并没有缩小,反而是在稳步扩大。今年上半年,GDP的增量达到了2.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还多增了2000多亿。如果设想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增量的扩大就意味着新增的就业规模也在稳步扩大。

  三,结构调整的效应。我们国家2013年服务业占比超过了第二产业,到2015年服务业占比超过了50%,占据了半壁江山。可以说,中国经济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相比制造业而言,服务业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吸纳就业能力比较强,有很多的行业是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业比重的持续上升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经济增长当中的就业弹性在不断提高。我们也进行过测算,2012年—2016年,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吸纳的非农就业达到170万人,数量要比2009-2011年增加30万人,这是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效应。

  四、政策效应。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就业压力,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有一些产业去产能带来职工的安置和分流问题,同时今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又空前高,针对这些重点群体国家都采取了积极措施。比如去年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安置。对大学生推出了就业创业的行动计划,这些政策措施有效稳定了就业,巩固了我国就业持续向好的态势。

  上面这四个效应共同作用下,我国就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