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与北京人的矛盾究竟有多大?

来源:央视网 作者:原野

发布时间:2017-7-24

核心提示:大多数时候,所谓外地人与北京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势不两立、那么不可调和,往往都是有意渲染,谁跟谁有多大仇啊?

1

不出意外,昨天或今天,一篇《北京 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应该在你的朋友圈刷屏了,粗略计算,我微信中至少十个“好友”转发了这篇有着浓郁公号特色的文章,让我不得不“领略”一下“高见”。

我要承认,有些地方确实很能触动人,像我这样的“冷血”动物有一瞬间都差点被文章渲染的悲伤气氛感染了。我也承认,有些地方对于外地人在北京的艰辛、苦闷与彷徨的描写是符合很多“北漂”的历史或现实状态的,尽管这些诉说毫无新意。我更要承认,文章对于北京这个城市的某些吐槽也都是事实,譬如高房价、糟糕的交通、令人恼火的雾霾。

但是,请注意,我说“但是”了。上面这些其实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作者再一次将北京人与外地人置于一个对立面上,用部分北漂们艰难挤入首都的愤懑无奈与少数北京土著坐拥“南城5套房”的坐享其成来了一次“鲜明”的对比。

与其说是对比,不如说一次血淋淋的展示,目的就是挑唆群众斗群众,制造话题,引发争论。

而不少点火就着的群众果然就斗起来了,“不喜欢北京滚回老家去呀,在我们北京待着干嘛?”“没我们外地人,你连吃个早餐都费劲。”“没外地人时候,我们北京人也没饿死”……

看一下留言区的评论,大伙骂得不亦乐乎、打得热火朝天,有些人甚至在朋友圈就开战了。我不得不提醒你:“同志!你中计了。人家正站在旁边偷着乐呢”。你们吵得越凶,人家越高兴,你骂得越起劲,人家越红火。你瞧!点击量、阅读量、互动量蹭蹭地涨呢。

细想一下,这和前些年网络论坛流行的“某某省骗子多”、“某某地方的人爱打架”等套路如出一辙。尽管这种“地图炮”的伎俩都被用滥了,却总是屡试不爽。

“地域歧视”从来都是最能挑动群体敏感神经的最佳武器。

话说回来,由于生活的习惯、习俗、语言差异等因素,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之间有一些“文化上的冲突”再正常不过,这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古今皆然,中外同理。

只是因为远超一般城市的人口流动量以及北京的首都身份等客观因素,这种“冲突”可能在北京表现得更明显一些,但也仍然在正常的范畴内。大多数时候,所谓外地人与北京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势不两立、那么不可调和,往往都是有意渲染,谁跟谁有多大仇啊?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所谓的自媒体为了流量,不问是非,不管对错,不顾三观,热衷于挑唆、勾引、夸大,以追求爆款文章、获得10万+为根本和唯一目标。

因此,他们常常观点极端,语言刻薄,三观不正,内容极富煽动性,以挑拨群众打架为能事,以激发社会负面情绪为手段,语不惊人死不休,唯恐天下不乱。这种哗众取宠的东西从来不谈如何解决问题,只负责制造话题。

所以,朋友们不要太在意,较真你就输了。

好了,天不早了,洗洗睡吧!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