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守卫中国梦】导弹专家谭清泉:41年为国铸长剑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17-7-25 第429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7年是谭清泉服役的第41个年头。

41年来,由于工作需要,谭清泉辗转于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然而,大都市的繁华对他而言都只是路过的风景,连绵的青山才是他生活中唯一的色彩。  

1976年,谭清泉应征入伍来到战略导弹部队,与导弹结缘。后来,他考上军校,毕业后到了机关从事文化工作。尽管干得风生水起,但他梦萦魂绕的仍是象征大国长剑的威武导弹。最终,他来到基层,拥抱起自己热爱的导弹事业。

从连长、营长到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一路走来,哪里任务最艰巨,谭清泉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操作最危险,他就跟进到哪里。每次面临生死考验,谭清泉都最先冲上,最后撤离,被官兵誉为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

1

谭清泉(左一)

2007年,谭清泉随队执行跨区实弹发射任务,离既定发射时间不到1分钟的时候,某系统突发故障,发射被迫紧急叫停。当时,弹上装有火工品,贮箱加满燃料,导弹处于十分危险的待发状态。

现场人员紧急疏散后,谭清泉带着技术骨干,冒着生命危险对导弹进行状态恢复,紧张有序地持续了6个多小时才排除故障。

次日,导弹成功发射。

事后,有人问谭清泉,生死就在一瞬间,难道你就真的一点也不害怕。他说,我曾发誓用生命守护导弹。如果真光荣了,证明我说到做到。

“平时以死相拼,战时才能不丢性命。怕死枉称军人,关键时候就要冲得上去!”这既是谭清泉面对生死考验时的回答,更是他燃生命之烛助推大国长剑的铮铮誓言。

谭清泉(左一)

谭清泉(左三)

2011年6月,执行某实弹发射任务时,谭清泉突然病倒在了岗位上。

“肺癌!”拿到医院诊断书的那一刻,这位陪伴导弹几十年的老兵悄然落泪。手术后,他被切除了最大的一叶肺,可休养仅仅4个月,他就坚持要求回到一线。

“工作就是最好的治疗,只有忙起来,我才觉得自己不是病人。”这是谭清泉内心深处的声音。

谭清泉回到了大山深处的导弹阵地。在一个电缆连接处,他蹲下身子,把松动的紧固件重新加固,对身边人说:“我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地方。”

2015年8月,谭清泉因功勋卓著、贡献突出,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2016年8月晋升为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2016年9月,已是花甲之年的谭清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是放下一切好好调养身体享受天伦之乐,还是继续在大山里坚守苦熬发挥余热?在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的历史节点上,谭清泉再次作出惊人之举:申请延迟退休,继续留在山沟里,守在导弹旁。后来,经上级批准,谭清泉延迟3年退休。

延迟退休后的谭清泉比以前更忙了。为了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成果留下,他跑遍各个阵地采集装备数据,不断充实自己的“特情宝典”,他还主动要求每周给全旅的技术干部上专业课,加紧技术的传承。

“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40多年来,谭清泉始终保持着冲锋姿态,在青山绿水间谱写了一曲曲激情高昂的砺剑壮歌。(潘庆新 彭永熬 蔡瑞金/文 责编:孟利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