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争做改革路上的“疾风劲草”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7月23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迎接十九大十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继第一集“时代之问”之后引发了“追剧”热潮,并引发热议。开篇以吸人眼球的画面、感动心扉的话语、磅礴大气的度量,目睹了泱泱中华“筑梦”的改革“强国”之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描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一系列重要思想的形成轨迹。

  改革是块“试金石”,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如果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更没有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之所以逐步由弱变强、滚滚向前、生生不息,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今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新形式下,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接续民族发展的接力棒?就是需要传承“革命精神”,走好新的时代“改革”之路。

  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改革定力。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传家宝”,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斩钉截铁”的改革决心,才让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下,改革的决心承载的是不变的初心,当看到,无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军队改革;无论是土地制度改革,还是社会体制改革,针对的都是时代重点、难点问题,打破的都是利益藩篱。有信念才有支撑,有目标才有动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需要我们传扬好革命精神,敢于破除沉疴痼疾,冲破利益梗阻,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抱定必胜之心,走好新的改革之路,坚决打赢改革这场输不起的战役。

  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改革智慧。从古而今,改革都是一部智慧史,改革的机遇稍纵即逝,倘若抓不住改革的时机,可能将落后于整个时代,每一次机遇的到来,都需要有超前的眼光,以“大刀阔斧”的改革智慧,推动历史的车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洞悉世界局势的变化,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活力倍增,土地流转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营改增将为企业减负上路等等,改革“新举措”以顺应历史潮流的取势抢占机遇、占得先机。但是,社会的公平正义依旧是人们最关注的改革话题,贫富差距的“痛点”依然存在。面对旧矛盾、新问题的交织,在克难攻坚的改革过程中,改革“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不仅需要改革的坚定信念,更需要驾驭改革全局的强大智慧力量,用中国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进而推动改革措施落地有声。

  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改革担当。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只有把改革的理想铸进灵魂、融于血液,让人超越现实功利去追求心中所向,超越有限生命去追求无限伟业,方能夺取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本的革命价值观和革命情怀,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新形势下,改革的长征路没有“休止符”,让人们生活的更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当是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和遵循的基本原则。面对思想的多元化、利益的复杂化,做好改革大文章,不仅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动其行、成其事”,在改革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改革是一场没有“终点站”的伟大实践,在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只有高擎改革旗帜,接过历史接力棒,争做改革路上的“疾风劲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担当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