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守卫中国梦】“战胜病魔,重返蓝天”:一名飞行教员的30年3000个小时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7-24 第428期 A-A+

张立红

张立红

央视网消息:“顶着蓝天骄子飞行员这个令人羡慕的光环,就要做好吃苦和奉献的准备……”这是飞行教员张立红常常对学员们说的一句话。1988年招飞入伍,1992年毕业留教,又一路升任至副大队长,近30年来,张立红已经安全飞行了3000多个小时,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次荣立二等功。

在追梦蓝天的道路上,张立红其实并没有一帆风顺。他曾与病魔展开了长达5年的抗争。那是在1996年,张立红被确诊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如果治疗效果不佳就会有切除脾脏的危险,那意味着他将彻底告别蓝天。

得知病情后,张立红内心冒出的第一个想法是:不能没有飞行!

为了重返蓝天,张立红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频繁往返于沈阳、北京等地求医问药。由于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他的身体严重变形,但是病情却没有好转。后来他按照医生的指示改变用药类型,血液指标才有所好转。

张立红(右)和学员在一起

张立红(右)和学员在一起

医院曾给过张立红这么一个建议:像张立红这样的身体状况是符合停飞条件的,如果病治好了,可以到民航继续发展。但是张立红选择了留下,因为他不想离开这个自己已经投入感情的部队。

也许是受到了张立红的精神感染,跟张立红同一批的老教员也全都坚守在教学一线,一直到现在,单位都没有一名飞行员停飞去民航。“能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到年轻人,为他们带个好头,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张立红回忆说。

生病期间虽然不能参加飞行,但张立红却没“闲得住”。组织考虑到张立红平时喜欢研究教学理论,就安排他到军事理论研究室工作。工作期间,同事为了照顾他的病情,都尽量少给他安排工作,可张立红却总是主动揽活。那年正赶上教学评价,张立红负责整理教学档案,他领着两名年轻同志一页页整理,一份份归类,最后整理的档案资料装了10多个铁皮柜子。他还与研究室的同志们一道攻关完成了2项军队“十一五”规划、1项“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

2010年12月,经复查,张立红的血液指标恢复正常。听到消息的那一刻,他高兴得哭了起来。

康复后张立红重新回到飞行教学一线

康复后张立红重新回到飞行教学一线

当时,组织想安排张立红到训练机关工作,但张立红却表示要回到飞行教学一线。因长期治病的原因,他只能改任普通飞行教员,但他依然开心得像个招飞成功的孩子。

作为任教多年的老教员,张立红有一套丰富的带教经验,然而病后重返教学一线的张立红却发现,现在的学员已经和从前不太一样。他们思维更加活跃,更有活力,这正是作为飞行员所需要的,但是也存在着吃苦能力差的缺点。面对这样问题,张立红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注意培养学员的独立自主能力,充分激发学员的主观能动性。

同事们说,张立红是位好同志;学员们说,张立红是位好老师。可在张立红的内心,自己却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因为自己对家人亏欠太多。

有一年,院旅机关要求上报基层干部特困补助人员名单,大队党支部考虑到张立红的家属患有身体不太好,长年用药,决定给予补助。可在征求张立红本人意见时,他却说:“我是飞行教员,本人工资和爱人收入比其他单位基层干部要高一些,还是把它给其他更需要的人吧。”

近30年过去了,张立红在蓝天上画出了3000小时的人生航迹。如今,他已接近最高停飞年龄,但对蓝天的向往、对飞行教学的热爱并没有减少。在献身强军实践的征程中,张立红还要继续抒写人生的华丽篇章。(文/刘勇 王志佳 刘洋 摄影/曹占礼 责编/杨小淼)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