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空军大飞机: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3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军用大飞机是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那么什么是战略空军呢?这个概念是指:“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能够以空制空、以空制海、以空制地,全面参与各种作战形式,能实施远程反应的空军”。

 

  按照此标准衡量,目前,中国空军的大飞机已历史性地接近于战略空军。

  这是东部战区空军开展的一次远海实战化训练,由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等多机种组成空中战斗群实施远海突击,预警机担负空中指挥所,对数百平方公里的空域进行探测,指挥前出歼击机开辟空中通道,对轰炸机护航,确保轰炸机实施精确攻击。

  预警机是国土防空中增强低空、超低空预警探测和空中指挥引导能力的重要手段,也一直是各军事强国着力发展的重点,此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具备研制能力。

 

  空警-2000,是中国以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为载机平台改装,加装中国自主研发的雷达、电子系统及软件。该机探测雷达能够全方位扫描覆盖,并能实施地图测绘,擅长探测速度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标。

  近年来,空军多机种穿越宫古海峡、南海战训,常态化成体系远洋实战化训练,均能看到预警机的身影。它的装备标志着中国空军有了真正的空中信息化指挥平台。

  2016年十月,空军“红剑”大规模战役级体系对抗演习在西北大漠展开,来自空军两个战区的上百架空军战机开展全方位的实战化对抗,红蓝双方的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分别在空中指挥、探测、引导各自战斗群进行对决。作为空军新型预警机,空警500的加入在战役级对抗中显得格外令人瞩目。

  如今,中国空军的预警机已形成系列,相继装备了以运-9为平台的空警200、空警500,相对于空警2000预警机,它们的指挥探测距离更远,功能更加完备,留空时间更长,成为不同地域、空域、高度、类型的陆、海、空作战平台,形成的作战力可实施精确打击,做到信息火力融合、力量体系融合。

  上世纪90年代起,为了应对我军对大型运输机的需求,中国陆续从俄罗斯引进了数十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该机机长46米,翼展50米,起飞重量170吨。近些年,无论是汶川地震、非洲利比亚撤侨,还是马航搜救均能看到伊尔-76的身影,为国家和军队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是今年中国空军承办的“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机场,参赛的中国空军运-9飞机正在进行重装空投的武器装载。

  在运-9运输机的机舱,重达数吨的伞兵突击车按照空投要求捆扎固定,准时抵达预定空域实施空投。

  和运-8飞机相比,国产运-9飞机座舱设备、发动机进一步优化,留空时间超过10个小时,属于第三代中型运输机。 在列装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高原空投空降,出国联演联训等任务,具备了全疆域的战略投送能力。

  在西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这里装备了运7、运8、运9、运20四种国产运输机,这四种机型见证了国产运输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经历。

  2006年,大飞机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运20飞机在2007年立项,历时9年终于装备部队。运-20以伊尔-76运输机的设计为基础,但是体积更大,运载能力更强,电子设备也十分先进。它的列装,标志着中国空军在战略投送能力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和空军现役运输机相比,运-20的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有了很大改进,机载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驾驶环境人性化,有着良好的运送战斗人员和战略物资空间和装卸载平台,短跑道起降性能优异。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运-20飞机列装空军,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意义。对推进中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情况,提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中国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运-20 将很快形成战斗力,能够迅速提高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加速中国空军的战略转型进程,为以后的装备发展和使用积累宝贵的经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