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内首次公开!直击中国品牌小重叠汽车安全碰撞试验现场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2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第三方汽车安全评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昨天(21日)在国内首次公开了中国品牌小重叠汽车安全碰撞试验。什么是小重叠汽车碰撞试验呢?先来看一下碰撞试验现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试验车辆是以每小时64公里的速度撞向固定的刚性壁障,并且车辆与刚性壁障的重叠面积只相当于车身宽度的25%。以往的碰撞试验,要么是车辆前部100%重叠面碰撞刚性壁障,要么重叠面是40%,而这种小重叠碰撞的接触面只相当于车辆宽度的1/4。

  为什么做这个试验?目的是什么?

  那么,做小重叠汽车安全碰撞试验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在前方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的自然反应就是急打方向盘,这会造成车辆的碰撞点偏离车辆中线,碰撞面积也会大大减少。

  中汽中心碰撞试验研究部部长 李向荣:碰撞的刚性的壁障正好是擦着这个横梁而过,这种情况下,横梁就很难起到保护作用,车身的变形就会更大一些。乘务员的话,他的车的空间就会受到侵犯,它的死亡率或者死伤率还是比较高的。

  从这张示意图可以看到,小重叠碰撞避开了车辆的纵梁,碰撞能量无法通过车辆纵梁的变形来吸收,造成侧车身严重受损,甚至被撕开,势必会对驾驶员造成伤害。据统计,在道路事故中,这种小重叠碰撞则占到正面碰撞事故的将近四分之一。

  如何衡量试验结果?

  记者了解到,美国在2012年首先开展小重叠碰撞试验,包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在内的诸多豪华品牌,获得优秀等级的车型并不多。那么,哪些要素衡量试验结果呢?

  这次小重叠碰撞一结束,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现场可以从两方面直观判断试验结果:第一方面是车身的结构到底完整不完整;第二方面是假人的坐姿到底正常不正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 刘玉光:现在目测过来车身结构完整没有问题,从结构安全说应该是表现非常好。假人的坐姿也是很正常的,约束系统起到了非常好的保护效果。

  专家指出,肉眼判断并不能完全代表试验结果,具体的结果还要依靠试验数据。主要考核三部分,包括车体结构、假人运动、假人伤害值。

  记者看到,这辆车上标志的黄黑色图标,都是选取的数据点进行测试的,假人身上也要取不同的点位进行测量。据了解,碰撞的成绩被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优秀、良好、达标、不及格。

  试验条件苛刻 测试难度趋严

  记者了解到,小重叠碰撞试验要求苛刻的试验条件,具体是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试验车辆碰撞的速度控制在64公里每小时,而误差在0.1公里每小时。同时,车辆撞击的位置也要相当准确,误差要小于车宽的1%,也就是说,按照实验中这款车的宽度来算,撞击的偏差要控制在20毫米以内。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我国车辆安全试验水平已经能比肩国外了,未来我国还将开展更多,更严苛的测试试验。

  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周华:(未来将)开展汽车翻滚试验,包括车对车的碰撞,车对移动避障较多的碰撞,复杂场景的复现,交通事故的碰撞等更加严格这个安全测试,能够提高中国汽车品牌的安全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