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水位回升漏斗变小 专家认为北京地下水只是“喘口气”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20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斌、关桂峰)北京地下水位回升,漏斗区面积缩小。这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的消息。

  数据显示,6月末,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埋藏深度平均为26.40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34米,地下水储量增加1.7亿立方米;2016年末,北京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为958平方公里,比2015年减少98平方公里,漏斗主要分布在朝阳区黄港、长店至顺义区米个庄、赵全营一带。

  人类逐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历史上地下水极为丰富,曾经泉源遍地、河流纵横。但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急增,北京地下水位因超采、气候等因素呈现加速下降趋势:从1980年的平均埋深7.24米下降到2015年的25.75米。

  2016年至今,北京地下水位连续2年回升:去年末平均埋深为25.23米,与2015年末相比回升0.52米。2016年北京地下水资源量21.05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3.61亿立方米。“资源量和地下水位都回升,是人努力、天帮忙。”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胡波说。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分析,北京地下水位过去2年总体回升,原因有四:一是降雨多了。1956年至1999年,北京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85毫米。2016年降水量达660毫米。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2015年和2016年累计回补地下水3000多万立方米。三是依靠节水设施年节水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持续负增长,从2015年的6.5亿立方米降至去年的6.1亿立方米。四是地下水开采量减少,2015年开采18.2亿立方米,2016年为17.5亿立方米。

  “地下水位上升,只是喘口气。”黄振芳说,应清醒看到,地下水“欠账”仍很大。和上世纪80年代初相比,北京地下水位还“欠”19.95米,地下水储量还“欠”102.1亿立方米。

  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说,地下水是“子孙水”,是城市的生命水源。尽管北京地下水位回升,但是亏空大,仍需要过“紧日子”,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还要加强回补,进一步涵养水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