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京沪高铁上的“桥梁医生”:冒高温检修77568个螺栓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高铁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快捷,但当我们乘坐高铁时,很少有人知道,在铁轨下方的一条“密道”里,有辛苦的“铁路医生”一年365天都在不通风的作业环境下检修零件,尤其是近期各地持续高温,他们的工作环境温度往往达到四十多摄氏度。

 京沪高铁线上的丹昆特大桥

乘坐升降车,进入丹昆特大桥下的检修通道,接下来,上海铁路局工务段的桥梁工龚明华和同事,就要在这里待上五六个小时,检查铁路桥梁的每一个配件。当天的室外最高气温,是38.2摄氏度。

央视记者 梁志玮:在我们头顶上就是飞驰的京沪高铁线,我们在这里面呆了有20多分钟,可以看到整个身体是完全湿掉了,这里面的温度是超过40度。

高温下的“桥梁医生”

上海工务段苏州北高铁线桥车间桥梁工区 龚明华:这个主要是看梁里面有没有露筋,露筋就是钢筋暴露在外面。长时间水蒸气出来容易造成钢筋锈蚀。钢筋锈蚀导致混凝土向外膨胀。

 桥梁工爬进大桥内部

龚明华告诉我们,丹昆特大桥全长164.784公里,有4995个桥墩、19392个桥墩支座、77568个螺栓,这些他们全部都一一检查检修过。

因为是相对密闭的空间,不一会儿,汗水便湿透了衣服。前段时间长三角的梅雨天,导致梁体内有积水,龚明华和同事们 将排水口凿出一个小洞,让水流了出去。再继续往前行,一处墙面上出现了凹凸不平的现象。

桥梁工们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工作

上海工务段苏州北高铁线桥车间桥梁工区 龚明华:这一块出现了蜂窝麻面,假如不进行修补的话会对钢筋造成锈蚀,经常不修补的话会对行车安全造成第一隐患。

虽然当天的检修长度只有1.5公里,但桥梁工们要带着顶灯,非常细致地 用小锤敲击支座上的螺栓,一天下来,至少要敲5000多锤,再加上触摸、聆听、目测,走完往返三公里的路,需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吃饭、喝水都要在这里完成。

上海工务段苏州北高铁线桥车间桥梁工区 龚明华:我们带了水,如果喝完了让司机把水再给我们吊上来。那吃什么呢?也是带点干粮,有时让司机买点外卖,也是吊上来。

京沪高铁开行六年来,龚明华他们日复一日,无论寒暑,都在这条检修通道里 来来往往,不落下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