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脸识别 智能驾驶...人工智能不断打开生活“新入口”

科技频道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7月17日 0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最近一段时间,人工智能突然霸屏了,先有百度无人驾驶“刷屏”朋友圈,后有阿里巴巴发布新款人工智能硬件……在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当下,人工智能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和生产方式,其在为人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变革——

  4.1亿美元!这是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上周宣布的B轮融资总额,这个数字也创下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据商汤科技透露,其2016年的客户和业务量较之2015年实现了数十倍增长,驱动了超过400家客户的“人工智能+”升级。

  资本市场对商汤科技的青睐,正体现出人工智能行业的红火。商汤科技的投资方之一,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说:“可以明确地看到,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来自市场分析机构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预测,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

  在资本之外,人工智能市场同样活跃。从政策层面看,来自科技部的消息称,我国最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这项规划对我国至2030年的人工智能产业作出了系统部署。而在企业动向方面,仅仅上周一周,就先后有百度无人驾驶“刷屏”朋友圈,阿里巴巴发布新的人工智能硬件,微软宣布将成立新的AI实验室,以对标谷歌的Deepmind,“致力于解决AI领域中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

  人脸识别、图像搜索、下围棋……在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应用之外,人工智能下一条“赛道”又在哪里?将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打造智能生活新入口

  目前,人工智能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是最被看好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赵东岩表示,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这座高峰上的一颗明珠,只有通过自然语言理解,才能实现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无缝对接。

  目前,自然语言理解让物联网智能语音设备大行其道。亚马逊的Amazon Echo,谷歌的Google Home,微软的Invoke和苹果的HomePod……巨头们纷纷发布了自己的智能音响产品,Echo系列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量已经达到700万台。在国内,美的联合百度发布了智能语音盒,阿里巴巴则发布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

  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这些智能音箱产品已经不仅仅是播放歌曲、讲个故事或者预报一下天气,它已开始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并且带来了人与机器交互的新方式。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表示,美的智能语音盒能够直接控制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产品,可以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天猫精灵则能够通过声纹识别,让消费者直接用语音来为手机充值、购物、查询快递。“当你发起购物、充值等行为时,只需要说出声纹密码,通过声音识别系统校验身份,确认是本人后才会完成交易。”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介绍说。

  在这些智能音箱的背后,则是巨头们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在百度,这个系统被称为DuerOS,阿里巴巴则称之为AliGenie。

  为什么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让语音交互真正成为可能?陈丽娟表示,中文语音交互的难点在于对中文语义的理解,人工智能的算法支持让中文语义理解引擎能够优化常用的定时、提醒、天气、购物等领域语言内容。“比如天猫精灵仅在天气预报上就能够理解786种中文问法。此外,对北方语言的儿化音,小朋友的叠字,包括吞字、缺字、口头禅,这些都可以通过深度机器学习来优化。”陈丽娟说。

  人工智能对自然语言的理解,不仅改变着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也在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谷歌翻译研发科学家高勤介绍说,在语言翻译领域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翻译的整个决策过程更为全面。就像AlphaGo在对围棋的理解上超越了人类一样,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机器翻译同样能做人可以做的事。“比如零数据翻译,人工智能可以使用英语和日语、英语和韩语之间对译的训练数据,不依靠任何日语和韩语之间的翻译数据,实现不通过英语中转的日语和韩语之间的直接翻译,这为未来构建统一翻译模型提供了可能性。”高勤说。

  生产过程从此不一样

  “在人工智能工业大脑的支持下,我们在车间里写的代码,让苏州一家光伏切片厂提升了1%的良品率。”阿里云算法工程师光盐告诉记者。

  在从工业3.0到工业4.0的迁徙中,人工智能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两化深度融合让企业拥有了更多的数据,人工智能则能让数据真正在制造领域体现价值所在。来自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深入分析2016年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来的经济增长数据后可以发现,一半以上的增长将来自于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普华永道人工智能分析师阿南德·拉奥表示:“人工智能在提高和扩展企业能力方面的价值并不亚于自动化。”

  那么,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到底有什么作用?一方面是帮助寻找问题,优化流程。商业智能服务商Qlik帮助丰田汽车分析了1.8亿个行车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丰田大大缩短了查找问题的时间。“过去,丰田汽车查找问题根源至少需要10个小时的时间。现在,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数据,这一查找问题的时间已缩短到5分钟至10分钟。”Qlik亚太区制造业和高科技市场开发总监杰里米·西姆说。

  从当前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来看,最被看好的应用方向是预测性维护,光盐所提升的1%良品率正来源于此。“通过对监控的生产数据以及设备故障历史数据分析建模,人工智能可以提前预测故障。在故障发生前,就可以提前更换有问题的零件。”光盐说。

  在日本,九州电力同样通过对旗下84家工厂10万台设备的数据进行分析,将维护模式从定期维护转变成基于风险的预测性维护。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也在上月宣布,将成立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利用数据分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油气、运输和能源等行业提供检测服务。

  不过,光盐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对数据有更多要求,企业必须有一定的数据累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方法论虽然是通用的,但不同行业还是有原始数据和业务产品的区别,人工智能企业同样需要深入了解制造业,为不同的行业建立不同的算法模型。”光盐说。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智能制造系统插上翅膀,带来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但其发展仍要注重技术、应用和产业的协调发展,避免空想,将创新驱动与工业化紧密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