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脱欧”谈判】欧盟和英国今日开始一周谈判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19日,英国和欧盟在布鲁塞尔启动“脱欧”谈判。虽然第一次谈判,双方就在“分手费”问题上杠上了,但还是约定,7、8、9、10这些月,每月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面对面谈判。

而本月的谈判,就是从17日、也就是今天开始。今天,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将奔赴布鲁塞尔,再会欧盟首席谈判官巴尼耶。

英财政大臣:“脱欧”需要过渡期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6日说,英国政府内阁的大多数官员都开始认可英国应与欧盟达成一个“分阶段的过渡协议”,以尽可能减少“脱欧”对英国的贸易和商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哈蒙德还说,关于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英国政府需要有更明确的立场,以便恢复英国商业和消费者的信心,让经济继续发展。

哈蒙德在英国去年的“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被看作是特雷莎·梅内阁中的“软脱欧”派,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倾向于优先处理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而不是限制移民。 

新闻观察:英国和欧盟“面谈离婚”分歧多

酝酿已久的“脱欧”谈判在一个月前拉开帷幕,英国和欧盟在第一阶段谈判中就三大议题进行实质性商谈。欧盟认为,这三大议题相互关联,不可分割,必须全部取得进展,谈判才有可能进入下一阶段。不过,目前这些议题上,英国和欧盟仍然存在不少分歧。

6月19日,英国与欧盟就英国“脱欧”正式开启谈判。

双方将在10月前聚焦三个议题进行磋商,分别是今后欧盟国家公民在英国和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的权利,英国要支付的巨额“分手费”,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

三大议题考验英国“脱欧”进程

据统计,目前约有超过300万欧盟公民长期生活在英国,超过150万英国公民目前居住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因此双方谈判的首个议题是各自在对方地区生活的公民所享受权利待遇问题。

保障欧盟在英公民权利方案存分歧

6月26日,英国公布了保障欧盟公民权利的方案,承诺有条件地给予欧盟公民与本国公民相同的医疗、养老金、福利和教育等方面的权利。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这一方案表示不满,认为方案低于欧盟预期,双方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巨额“分手费”令英国无法接受

英国“脱欧”前的财务结算问题,即“分手费”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之一。虽然具体数额尚不清楚, 不少欧洲媒体测算英国应向欧盟支付的“分手费”金额约为600亿欧元,有的测算甚至高达1000亿欧元。对此,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巴尼耶表示,英国必须承担相关的财政义务。

而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则称,欧盟向英国索要的“脱欧”费用过高,是在“敲诈”,英国无法接受。

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安排考验智慧

关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欧盟方面希望尽快与英国就爱尔兰与英国的共同旅行区展开协商,准确界定相关方面,并确保北爱和平协议得到全面执行。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和英国都希望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能保持一个“软边界”,但在英国“硬脱欧”的情况下,如何达成这种“软”安排,将考验双方的智慧。

谈判复杂 变数丛生

分析认为,整个“脱欧”谈判既是一场技术和法律层面的唇舌之战,更是一场政治和外交上的激烈角力。对目前略占上风的欧盟来说,愿意在多大程度上作出妥协,减轻对英国退盟的“惩罚”,仍存在变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