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沙漠“太阳谷”让万余牧民受益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6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位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奇沙漠中,治沙面积达到7.8万亩。

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位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奇沙漠中,治沙面积达到7.8万亩。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7月15日,“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媒体团走进位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的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一起见证鄂尔多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被称为“太阳谷”的光伏项目,位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奇沙漠中,治沙面积达到7.8万亩,完全使用农牧民未利用的荒沙地进行建设。

  据了解,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是1000兆瓦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规划光伏发电800MWp(兆瓦)、光热发电200MWp(兆瓦),总投资约109亿元。

  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该项目共创造了1700余个就业机会,受益农牧民达1万余人。增加农牧民收入2945万元。

  独贵塔拉永兴一社贫困户赵永胜今年56岁,两口人,家里种50亩地。在光伏发电基地负责4兆瓦即120亩地块的光伏板,负责擦拭、浇水和甘草种植养护工作任务,工作之余还不误种好自己的50亩耕地。

  赵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工资2.4万元,这是纯收入,比较可观,感谢企业提供增收的机会与条件。”

  据了解,该项目在带动牧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在经济效益方面,实现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每年可发电5.27亿度,同时带动种植养殖业蓬勃发展,综合效益可达百万元。

  另外,光伏板遮光挡风,可减少蒸发量800mm/年、降低风速1.5m/s,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甘草、牧草及地被植物,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最大程度节约了地下水资源,对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可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种植成活率30%以上。

  目前,一期310兆瓦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2017年,“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光伏扶贫项目启动,将带动沙区建档立卡的5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成功输出到河北坝上、甘肃、新疆等受荒漠化困扰的地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