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缉毒民警带病擒毒贩:办案很过瘾 我闲不住(图)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7年07月16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董继清和同事在现场蹲点守候

董继清对涉嫌藏毒的车辆进行搜查  

 董继清在办公室查阅案卷

  董继清,男,1966年1月17日出生,1985年入伍参军,现任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中队中队长。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两次被黄冈市公安局评为“优秀侦查员”,三次被黄冈市公安局评为“破案能手”

  “凌晨4点多出门往外赶,忙活了一上午,可惜还是没能抓到现行。”初见董继清,他便朝着《法制日报》记者“吐槽”。

  董继清是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中队中队长,从警27年,早出晚归是他工作的常态。

  用董继清自己的话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空下来就觉得闷得慌。51岁的他,至今战斗在禁毒一线,因为“办案子过瘾”。

  2009年参加禁毒工作至今,董继清直接参与的毒品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91名,破获涉毒行政案件7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8000余千克。

  “闯”在缉毒一线

  从两米多高的墙上跳下,董继清才发现自己掉入了一个3米多的深坑。

  2013年4月,公安部部督“2013-0423”制贩毒案件主犯黎某逃至红安。证据显示,该团伙在红安县华河镇有一个制毒窝点。

  接到公安部通告后,红安警方进行了前期侦查,发现制毒窝点隐蔽在一处单门独户的农家小院,四周空旷并设有两米多高的围墙,白天根本没法靠近。

  黎某社会关系极其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董继清等人白天乔装打扮,骑着摩托车在附近搜取情报,晚上蹲点守候寻求抓捕时机。

  经周密部署,警方决定于当年4月22日24时实施联合抓捕行动。

  按照行动方案,需有人翻过制毒窝点围墙打开铁门。

  “谁进去?”行动前夕,作战指挥员问道。

  “我!”董继清立即请缨。

  民警们心里明白,董继清即将进入的制毒窝点内部状况无人知晓,毒贩很可能持有武器,一旦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没事儿,我当过兵,对前期情况也比较熟悉,没人比我更合适了。”见指挥员犹豫,董继清再次申请。

  接到命令后,董继清翻墙而入,随后就没了声响。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慢慢过去,制毒窝点的大门终于缓缓打开,民警们顺利对浑然不觉的嫌疑人黎某及陈某实施抓捕,现场缴获毒品“麻果”20余千克,半成品10余千克,制毒机器1台。

  “毒贩在墙内挖了一个三米多的坑,翻墙过去时不小心掉了下去,花了些时间悄悄爬出来。”董继清回忆说,翻墙后整个人都是懵的,花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怕被毒贩发现,很痛但又不敢乱动不敢说话。

  董继清笑言,这是红安警方缴获毒品最多的一次案件,先后抓获了11名犯罪嫌疑人,“很带劲”。

  带病擒毒贩

  因接受治疗得太迟,董继清右手中指至今不能弯曲。

  2016年12月10日,红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侦查中获悉,有毒贩准备在某公寓内交易毒品。

  获悉情况后,董继清带着民警陈浩分驾两辆车对毒贩实施跟踪,准备“抓现行”。

  在城内周旋近4小时后,嫌犯车辆在当地某小区停下并摇下车窗。随后,一名吸毒人员靠近涉案车辆并完成毒品交易。

  由于当时正处于下班高峰期,人流量较大,董、陈二人决定先按兵不动。

  随后,眼见毒贩的车将要驶出小区的安全栅栏口,董继清瞄准时机迅速超车,将毒贩车辆截停,陈浩则迅速跟上堵住了后路。两人分别拉开嫌疑车辆驾驶室及副驾车门并要求对方接受检查,谁知其中一名嫌疑人从车内掏出一把长达70厘米的砍刀径直砍来,缠打过程中,董手指骨折,陈手掌被砍伤。

  最终,警方现场抓获毒贩3名,缴获毒品“冰毒”9袋,“麻果”4颗,砍刀5把,假军用牌照一副,假民用牌照一副。

  看着陈浩满手的鲜血,董继清很愧疚。

  “是我带队,我在指挥,我受伤倒没关系,但是跟着我出来办案的年轻人受伤,觉得是我没照顾好他。”董继清说。

  当晚,案件处理完毕,长时间的跟踪侦查加上与犯罪嫌疑人的激烈较量,董继清因体力不支昏迷,幸而抢救及时。

  原来,董继清当年7月才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一直在吃抗凝血药物的他,因为“闲不住”,违背医嘱悄悄回到了岗位上。

  “第二天又忙着处理案子,第三天发现手指越肿越大才去医院检查,说是骨折了。”掰了掰不再灵活的中指,董继清对记者说。

  “火眼金睛”识毒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董继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6年12月11日,董继清手指骨折次日,红安警方获悉县城某KTV内有人聚众吸食毒品。听说有新案子,他再次要求参与作战。

  当天,红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俊带队实施抓捕。统一指挥下,23名现场人员悉数被控制。

  “你觉得里面有没有没吸毒的?”杨俊对着董继清调侃。

  现场扫视一番后,董继清回复道:“这里一共23人,只有一个人没有吸食过。”

  果不其然,尿检结果证实了董继清的说法。

  “一般吸毒人员都会偏瘦,总是有诸如摸头之类的小动作,脸上可能会长痘痘,吸食毒品后眼神游离,专注力低,说话语无伦次……”从事禁毒工作8年多,董继清说起缉毒识毒经验早已头头是道。

  分管刑侦工作的红安县公安局副局长罗红新把董继清称作是“刑侦大队的志愿军”。

  “以前刑侦和禁毒没有完全分开,警力不足,只要听说我们有大案子他就主动过来帮忙,我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罗红新评价说,董继清这人,工作靠谱,业务能力够硬。

  不放过一个线索

  在罗红新看来,与他相识20多年的董继清还是和过去一样,实打实热爱这份工作,“抓到吸毒人员就想一直深挖下去”。

  2016年4月,董继清体检查出患有冠心病,需要安装心脏支架。想着手头还有好几起贩毒案件正在侦办中,董坚持要先把工作做完。

  3个月后,董继清侦办案件过程中冠心病突发,后被送至医院急救。次日,带着速效救心丸的他回到单位被领导“教训”后决定接受治疗。

  在医院治疗期间,董继清偶然间得知红安县60多岁的老人楚某可能涉嫌贩毒。楚某家住哪里?贩毒情况是否属实?涉案人员有多少……董继清心里满是疑问。

  当年7月底,董继清出院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始终放心不下楚某贩毒一事,他便带着两个年轻民警乔装侦查,终于辗转锁定楚某所在位置。

  蹲点的两天时间里,董继清等人暗中抓获了多名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并从吸毒人员口中获悉了从楚某处购买毒品的详细过程。

  第三天,民警以购买毒品名义找到毒窝,楚某落网。

  循线深挖,楚某“贩毒清单”上的嫌疑人员悉数浮出水面。

  原来,楚某的儿子很早染上毒瘾,为了“不让孩子痛苦”,楚某不得已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而他自己从不沾染毒品。

  “办案子这么多年,见过有人因毒品妻离子散,有人家破人亡,好端端的生活就这么没了,怎么能不痛心?”董继清说。

  董继清直言,缉毒工作很辛苦,但是看着一个个被毒品毁坏的家庭、一个个因毒品走上歧途的年轻人就会觉得惋惜,希望让毒品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