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政府简政放权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6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以来,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四年以来,通过“管”“放”“服”改革,政府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0000多亿,新兴产业持续保持10%的快速增长。今年7月1日起,国务院新的一批减税降费举措落实,政府兑现2017年为企业减负10000亿元的承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实行的降本增效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五证合一”开创全国先河 政府从执法变服务

  2013年3月18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炉,政府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办事,实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

  今年2月23日,广东江门发出了全国首张“十五证合一”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据江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元小文介绍,现在提交的材料减少了60%,而且企业从原来要往返9个部门,最少要跑16次,变成现在只需要跑一个部门,跑一次就可以了。

  “十五证合一”开创了全国先河,除了前置审批的创新,江门还进行了成标准成体系的放管服改革。在商事制度的基础上,江门针对外来投资企业、小微创企业和个体等多个市场,制定相对应的市场准度和管理制度,改革后政府从执法变服务。

  餐饮店负责人称,以前是执法属于行政管理吧,现在可能是“售后服务”,政府提供服务给我们。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先证后照”变“先照后证”、“实缴制”到“认缴制”,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7%以上,催生了大量的市场主体,目前全国各类主体比2012年增加60%以上。全面推开营改增,出台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税费1100多项。2013到2016年政府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万多亿元。

  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增效加法

  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增效的加法,和经济转型的乘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双创等融合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保持10%快速增长。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指出,近三年,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

  7月1日起,国务院新一批减费降税举措落地,至此,政府兑现了2017年为企业减负1万亿元的承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实行的降本增效之举,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