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家书屋:助力文化扶贫 增强文化自信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5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农家书屋工程自2005年开始试点以来,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成农家书屋超过60万家,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在推动我国文化扶贫、缩小城乡文化差别、增强农民文化自信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浙江省衢州市,当地在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后,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农家书屋的合作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搭建“文教互哺”平台,变农家书屋为农村教育第二课堂、留守儿童管护中心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村民 叶金仙:我儿子媳妇都在外面打工,像我们做奶奶的 有好多作业都不懂,那这里有三个退休老师在这里辅导,真的很好。他爸妈也放心,孩子也挺开心的。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退休教师 翁耀良: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孩子)都在学校做作业,再到这里来又做作业,学生会疲掉的。就开出了书法吧、二胡吧、剪纸吧、故事吧,希望把这里打造成孩子学习的、娱乐的,发挥他们特长的(让孩子们)都非常感兴趣的场地。

  农家书屋工程自实施以来,共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10亿多册,超过2015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8.38亿册的馆藏量。除了数量的提升,如今各地为书屋配送的图书也从注重解决农民致富需求扩大到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同时又通俗易懂的优秀出版物。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农家书屋实施以前的人均0.13册增长到人均1.25册,增长近十倍。农民图书阅读率也从实施前的43%,增长到2016年的49.7%。

  农家书屋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没有书、农民读书难的问题,让亿万农民享受到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农家书屋也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