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蒙草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生态修复“中国方案”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4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蒙草草原生态博物馆展出的矿山修复效果实景

  蒙草草原生态博物馆展出的矿山修复效果实景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7月12日,“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蒙草草原生态博物馆。

  2014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内蒙古时,对蒙草的科研应用表示肯定,并指出一定要走出一条符合我们自己自然规律的、符合国情、地情的路。

  《全国生态环境十年间变化调查评估报告》中称,2000年以后,全国森林生态系统面积有所增加,生态环境、空气质量也有所好转,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依然脆弱,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偏低。如何找到最适宜、最有效的方法去修复生态,已经迫在眉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生长一方植物。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蒙草“产业生态圈”,一直倡导通过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支撑,让一座座矿山、荒山,重现了秀美景色。

  蒙草集团副总经理朱长虹介绍,公司依托“种质资源研究”与“草原生态大数据”,坚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在草原带、沙漠带及国内外,适地适情地建立了“抗旱植物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乡土植物研究院、耐寒植物研究院、荒漠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改良研究院”等10大生态研究机构,在科研实践中掌握了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抗旱园林绿化技术,生态修复集成技术。

  蒙草已收集草原种质资源1700多种,8000余份,土壤数十万份,有国内最完备的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系统集成了内蒙古地区的“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关键因素指标,锁定任意经纬度或植物,就能查询该区域相应的科研数据及生态治理方案。

  据朱长虹介绍,蒙草集团从抗旱绿化、景观建设领域,转型到草原生态修复领域,而且正在积极布局中国草产业运营的平台战略。从专业化到市场化、从产品输出到产业整合,蒙草正在从产品战略向品牌战略运营升级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企业力量。

  除了国内的生态修复工程外,蒙草的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已经走向世界,延伸至迪拜、新加坡、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生态修复的“中国方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