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软着陆”的岗位≠避风港 人大政协为何成了官员落马“高危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3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7月11日18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重磅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今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王三运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4月27日,王三运任职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按照以往经验,从一线岗位上退下来,就被认为“软着陆”了,一般不会有事。

  但记者梳理,十八大后至少有5个“大老虎”未能“全身而退”,另外4人分别是杨刚、王珉、苏荣、白恩培。

  这些高官连续落马,传达出明确的信息:反腐程序从未留设“后门”。

  杨刚:离开原岗位半年被查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2013年12月27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杨刚利用其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事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杨刚落马时,已离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的职位有半年时间……

  王珉:前往全国人大任职不足一年落马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顶风违纪,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从利益输送中获得经济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5年5月,王珉离开辽宁前往全国人大任职,落马前,离开辽宁不足一年。

  苏荣:一年后落马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2014年06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苏荣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苏荣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

  根据其简历,2013年苏荣前往全国政协任职,一年后落马。

  白恩培:任职3年后落马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2014年0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白恩培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被告人白恩培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梳理其简历,2011年起前往全国人大任职,3年后落马。

  人大政协为何成了官员落马“高危地”?

  据不完全统计,中纪委掀起的反腐风暴中,能够明确辨识其所属领域的落马官员中,政协和人大系统有不少。

  不过,政协或人大官员被查,其主要违法事实很少是在政协或人大岗位上,更多是发生在此前一个更具权力的职位上,上述5人在进入人大或政协前,曾在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数十年,在临近退休的年纪进入人大或政协系统,而这几乎是过去人大政协体系中来自党政系统官员的标准仕途轨迹。

  此轮反腐风暴中,退休官员遭查处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等于向外界表明,作为“安全着陆”标志的“退休”不再“安全”。

  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表明,不论是已经退位的、刚刚提拔的,还是专职反腐的,只要违纪违法都不会放过。

  专家:让腐败官员消除侥幸心理

  官方称,对“安全着陆”的贪腐者说“不”,是这次反腐斗争的一个鲜明特点,打破了以往对退下一线或者退职退休的有贪腐劣迹官员手下留情、网开一面的惯例。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查办存在贪腐问题的退休官员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意义,表明我国反腐败的态度是绝对的零容忍,告诫在职官员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所谓的“软着陆”。只要涉嫌贪腐,任何时候都不会放过。

  庄德水说,落马前曾担任“封疆大吏”的官员,如果进入全国人大或政协系统,他们的权力被架空,查处的时候更容易。否则在其担任一把手期间查处的话,很难不受干扰。

  他表示,既要对身居要职的官员加强监督,也要对已经离开原职,进入人大、政协等部门任职的官员加强监督,这样可以让腐败官员消除侥幸心理,打消他们贪够了只要让出位子,就不会引起别人注意,成功实现“安全过渡”的念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