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甘肃甘南环境整治带来“绿色升级”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1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四川、青海的交界处,93%的面积都是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2015年开始,甘南进行了全州范围的“环境整治”,两年过去,从无人问津,到游客纷至,从垃圾遍地,到现在的青山绿水。

  这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秀村,整齐的藏式民宅分布在国道213线两侧,屋顶的光伏发电板沐浴在阳光下。村民旦正加正在和妻子忙着洗菜,招呼客人。

  甘南的卫生条件相当好,走在哪条街上,都不见乱七八糟的东西。

  旦正加的藏家乐,旱厕改成了卫浴间,黑黢黢的厨房变得窗明几净,妻子接受了县里的厨师培训,成了藏家乐的大厨。试营业刚好一个月,已经有不少游客来光顾,营业额已接近三万元,这是他之前放牧时一年的收入。

  在尕秀村391户居民中,有65户开起了藏家乐、牧家乐。

  尕秀村旁就是国道213线。这是2015年拍摄的尕秀村画面:垃圾围村,污水横流,人畜混居。

  转变从2015年3月开始,甘南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在全州范围内,发动了一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广大牧区,要改变牧民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活习惯,谈何容易。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村民 父亲 桑吉加措:他们让我把牛粪一袋一袋放整齐,拿出一袋子日常用,这怎么可能呢,我们是牧民,我可不习惯这样。

  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村支书 拉毛加:最前面的话,都是这些乡上的工作组来捡,工作组捡的话,老百姓还说:我们家门口有垃圾,你们来捡一下,就这种态度。

  工作组一边带头捡垃圾,一边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宣导。

  碌曲县副县长:我们就给他们这么讲,在你家门口的垃圾,我们的工作人员来给你清理,你在那个地方骑着摩托车看着呢,你的内心深处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是你的家。

  逐渐地,群众由站着看,变成跟着干,捡垃圾的队伍也壮大了起来。现在的尕秀村,每周逢一三五,村民们就自发组织起来,在村子周边和国道旁捡拾垃圾。

  随着生态环境好转,甘南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实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甘南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实现综合收入46.8亿元、增长34.5%。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甘南将建成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