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黑龙江 刘思佳:孝是我一生最大的责任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的集市上,每逢周日,常会见到一个拿着书本,替父母卖菜的女孩子,她就是刘思佳。都说孝是一种美德,而刘思佳却说,孝是她一生最大的责任。

刘思佳

刘思佳

  凌晨两点半,16岁的刘思佳就起床了。她要在蔬菜大棚里和妈妈一起收菜,整理装箱。

  记者:这么早就起床你还有精神吗。

  刘思佳:一开始的时候也不习惯,早晨也起不来。后来就因为经常去卖菜就精神了。

  记者:妈妈会帮助你卖菜吗。

  刘思佳:我妈,她头一天晚上去夜市开卖菜,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第二天得提早帮我割菜,这一宿就相当于没睡,挺辛苦的,我也挺心疼她的。

  刘思佳说的“妈妈”,其实是她的继母。六年前亲生母亲因受不了家庭贫困离开了,留下了不满5岁的弟弟和患有肌肉萎缩的父亲。继母的到来,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为了多赚些钱,父亲忍着病痛到外地去打工,继母租了村里的近三亩地,开始种植大棚蔬菜。11岁那年,懂事的刘思佳看着母亲起早贪黑地种菜、卖菜,就决定利用每周末和寒暑假自己不住校的时间帮助母亲外出卖菜。

  为了占个好位置,凌晨三点半,刘思佳就和邻居赶到集市,在大人的帮助下,她把蔬菜整齐地摆放在路边。

刘思佳

刘思佳

  刘思佳:这个黄瓜就8毛一斤,西红柿2块5一斤,旱黄瓜是1块钱一斤。

  记者:都是你自己定的价。

  刘思佳:也不是,就是大家都是这个价,它每天价格不一样,就是先逛一圈问一下就行了。

  摊位收拾妥当后,刘思佳就趁着人流还没有上来的空档,拿出英语书学了起来。

  刘思佳:因为早晨在这占摊,人流量有一个空差。没有几个人来买菜,利用时间就写点英语阅读什么的。

  过了7点钟,随着集市上的人越来越多,刘思佳也在菜摊前忙活起来,还不到八点,自家的菜就卖出去一多半了,虽然旁边就有卖早餐的,可刘思佳却舍不得为自己买口饭吃。

  刘思佳:其实卖不了多少钱,买早餐的话,就相当于这一天没干。

  刘思佳说,卖菜的钱并不多,能省一点儿是一点儿。为了减少开支,刘思佳在学校的三餐总是一份米饭,半份炒菜,常年穿着校服。不过,一向省吃俭用的刘思佳,却在去年母亲节,用省下来的饭钱买了一束康乃馨。在她的心里,继母为这个家付出的辛苦远远超出了亲生母亲。

刘思佳继母张春英

刘思佳继母张春英

  刘思佳继母张春英:她说,我也得给你买束花回来,她捧着花回来的,当时我就哭了。我说你好好的就行,你好好学习就可以了。

  劳动的回报让刘思佳觉得踏实。她说,家境贫寒不丢人,人穷不能志短。

  刘思佳:我觉得贫困不是最丢人的一件事儿,丢脸才比较丢人。

  记者:你所谓的丢脸指的是什么。

  刘思佳:就是我没有骨气和志气,人穷志不短。

  刘思佳在日记中写道:那方寸之地,每寸土壤都承载着父母辛劳的汗水和殷切的期望,我爱这片“绿海”,更爱这个看似贫寒的家。

  刘思佳:看到这些绿油油的菜的时候,你会感觉心情开阔了许多,总是感觉有一些“精灵”在帮助自己。能让自己向更大的天空去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