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启用首个鸣笛抓拍系统:乱按喇叭2秒车牌将被抓拍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1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东城区校尉胡同、北京协和医院西门多了一块写有“电子警察监管(违法鸣笛)”的黄色显示屏,一次显示三排车牌号,并不时变换新的车牌号码。如果有车辆在北京协和医院西门禁止鸣笛处按了喇叭,那这辆车的车牌号就极有可能是出现在这个屏幕上。据记者了解,这是我市交管部门新启用的城市道路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此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能准确再现机动车违法鸣笛的全过程,为民警对违法鸣笛违法行为严格管理和处罚提供了权威依据。

  这是一套自动监控违法鸣笛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由三部分构成:麦克风阵列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子屏提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麦克风阵列采集系统对声音识别后进行采集,再通过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最后实时呈现在电子屏提示系统。这套系统可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等噪声精确区分。

  自2001年7月1日起,北京就已经将机动车“禁鸣”范围从三环扩大至四环范围以内;而从2007年4月15日起,机动车禁鸣喇叭的范围进一步从四环以内扩展至五环路(含)以内,违法使用喇叭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但是,取证难一直是民警在路面实际管理过程中的最主要问题。

  这套抓拍系统对于喇叭声音的采集十分精准,即使是车辆并行系统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对于喇叭声音的来源方向系统都能识别定位,所以不会存在误判的现象。

  根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91条第14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喇叭的,处罚款100元,不记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