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访新疆伊宁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1日 0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蔡纯琳): “工资是计件的,多劳多得,上班时间灵活,丈夫和孩子都很支持我。”7月10日下午,位于新疆伊宁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的菊帕尔民族工艺品厂一片繁忙,车间里传出阵阵器械设备运转的轰鸣声。44岁的维吾尔族女工阿依努尔坐在一台缝纫机旁,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一边对记者说。

  为解决创业、就业难题,让周边未就业人员能够“就近就业、就地就业”,2013年9月,伊宁市投资1.2亿元打造的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投入使用。基地将手工业制造、民生就业和旅游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入驻的企业提供前五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以及用工招聘、融资贷款、创业指导等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83家从事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民族服饰、新疆特产等生产和销售的小微企业入驻基地。在吸引扶持一批各民族小微企业入驻的同时,基地成功解决了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阿依努尔即是受益群体的其中一员。两年前,她在家人的支持下走出家门,一改往日“全职主妇”的身份,在“家门口的工厂”找到了这份工作,把从小就会的技艺发展成了增收的工具。“缝一条枕头套1.2元”,阿依努尔告诉记者,她一天大概能缝50条。

  和阿依努尔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把日子越过越好的妇女还有很多。据悉,基地目前已解决了1066人的就业问题,其中有92%的人员为少数民族妇女。而按照项目规划,整个基地可直接解决就业近2000人。通过“公司+农户”等生产模式,还可间接带动家庭式生产加工、物流配送、餐饮服务等领域就业2000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